close

2017/08/14

作者林靈

蒲震寰醫生.JPG

   一提起金湖鎮衛生所主任蒲震寰醫師,鄰近村里的阿公、阿嬤、叔叔、阿姨們,無不相當一致地迭聲讚譽,「這少年醫生真正讚!」「醫生對我很好。」「有這少年醫生是咱們的福氣!」

  於抵金服務之前,曾前來金門自助旅行的蒲醫師,表示他個人相當喜愛金門。74年次的蒲醫師,出生於嘉義,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,先後服務於署立台中醫院、豐原醫院等醫療院所,後自願選擇分發到離島金門,並將於今年底屆滿任期,但蒲醫師表示,他會繼續留在金門。

  「我肩膀痠痛,請醫生幫我看一下。」「醫生,我要換藥。」大嬸、阿婆、小弟、阿伯......陸續推門入內,在小鎮的衛生所裡,醫病之間全然地信任與坦然,診間氛圍充溢輕鬆與親切。蒲醫師解釋,當初會選擇家醫科,作基層醫療服務,乃是源於學生時代參加服務性社團,上山下海前往偏鄉服務所埋下的種子。

  早在就學時期,蒲醫師便多次前往北印度,為弱勢族群與藏傳佛教徒義診;蒲醫師直言,對自己影響最大的,就是是大四、大五的寒暑假期間。他前後共赴北印度四、五次,提供流亡藏人與弱勢民眾醫療扶助與服務,「我們在那邊得到的、他們教我們的,遠超過我們所提供的。真的受益很多!」蒲醫師深切地感受到,「很多地方的資源比我們匱乏。」有鑑於此,在行有餘力之時,他以自身所學與專業,付出並回饋。

然而,衛生所所提供的醫療服務,其實相當龐雜。每週一至週五早上為固定看診時間,下午則為公共衛生宣導與巡迴醫療時間;且衛生所的業務除了一般健保醫療門診工作外,尚且囊括了婦幼業務稽查、嬰幼兒及學齡前預防接種、成人健康檢查、老人健康檢查、四癌篩檢及追蹤管理、傳染病通報防疫疫調、社區營造、長照服務、用藥安全宣導、中老年病及三高預防宣導、老人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、體重控制宣導、戒菸衛教、毒品防治宣導.......,根本族繁不及備載。

流露著謙抑與俠義的蒲醫師,也相當感謝衛生所醫療團隊的同甘共苦。衛生所同仁們主動出擊,適時貼心暖心的提醒,「該做抹片檢查了!」或前往行動不便的長者家中訪視,以親切、以專業,徹底落實衛教宣導及巡迴篩檢,及早為地區不少癌症患者提早發現異狀,並儘速送醫治療,確實扮演著村里好厝邊的角色。想來,這便是醫者的初衷--「意在醫已病,更在醫未病。」

  「我來拿藥。」「有,已經準備好了!」「這少年醫生出名的,山外、瓊林、小徑的都來看......。」生活處處充滿傷痕與病痛,小鎮的健康有著蒲醫師的守護與陪伴,有專業、有仁心、有矜恤、有陽光、有親親切切的家常,在夏日午後的衛生所裡,沉靜地作為小鎮最紮實、最牢靠的後盾與背景,醫者的初心,本來如此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