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30823 (2)  

  近日晨起,牆外的數株洛神花狂妄地開,莖幹粗壯,開枝散葉,一朵朵艷紅花心襯著嫩粉花瓣恣意的綻。媽媽囑我並一同取了剪刀,順著花托直剪到底,粼粼澤光的洛神花遂一朵朵落在手裡,活脫鮮紅寶石一般。「有的好肥喔!」飽滿姣好的洛神花果實忒大,引我迭聲驚呼。「就跟妳一樣啊~」媽媽這記毫不遲疑的回馬槍可力道狠顯,紮實徹底。

  採收好的洛神花以鹽水浸漬瀝乾,靜置一夜陰乾;再以冰糖、檸檬或話梅醃漬,浸染嫣紅瓊漿的洛神花,盤據著口腔的些微酸味,兼以帶點甘甜,煞是脆口新鮮;或以滾水煮成洛神花茶,或釀製成果醬,其茶色與氣味近似酸梅。「自己做蜜餞起碼很衛生,拿來泡茶喝也很養生。」在媽媽的魔幻巧手下,總都轉化成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。

  在潮退了的午後,穿戴起防曬衣帽,拎著水桶與勺、螺鉤,將車駛向碎落著鏽紅貓公石的沙岸。媽媽與我各據一隅,耙挖海砂探取花蛤、文蛤、尖峰蛤;翻撿礁石拾取珠螺、鐘螺、蚵岩螺……,直至日漸落海,海面瀲灩著紅橘金黃,將裝盛著豐沛海味的桶裡淘進鹹腥海水,這才在沙灘上迤邐著長長的不捨,依依返家。

  靜候一夜徐緩吐沙的螺與貝,正是為了上餐桌前的最佳準備。事先川燙熟的螺肉,備妥辣椒、薑、蒜或九層塔,大火快炒,一上桌的椒香鑊氣、辛鮮四溢最是開胃;新鮮蛤蜊拌以後院自種的軟嫩絲瓜,或炒或煮成湯麵,山海時鮮通通在這一碗裡集了,軟糯甜鮮,引人垂涎。

  芭樂樹與木瓜樹結實纍纍,採收後分送給親友,並不碩大完美但完全健康有機的林家自產蔬果,能換來石董叔叔自栽的極嫩地瓜葉一大把、阿祿哥自種的甘甜龍眼一大串、舅公費心耗時照顧悉心栽植的軟鬆香檳榔心芋頭好多枚…….;如此這般,我是日日讓這島,以惜與愛,以田之味與海之鮮一齊滋補餵養長成的。

  家屋後那塊十五平方公尺的田地,空心菜、地瓜葉、茄子等多種時令菜蔬更是餐餐產地直送,超級現採!夏末初秋採收的青葡萄正好拿來釀酒,一顆顆沉甸結實的南瓜也曾拿來切塊煮成甜甜南瓜飯,白胖蘿蔔早被媽媽製成下飯的辣菜脯,佐著粒粒分明咀嚼感的五穀飯,這微小而確切的幸福感,每一口,都讓我肯確,家的存在。

  趁著太陽不那麼曬的垂暮,往村裡繞了繞,直至煙囪裡的白煙緩緩升起,走在巷弄裡能清楚聽聞菜刀篤篤篤規律切菜或剁肉的聲音,隨後水龍頭開啟的水聲嘩嘩,夾雜著電視機流洩出的音效與聲響……,坐在屋前的阿公阿嬤會笑咧咧的露出缺牙的嘴,十足熱情且殷殷的招呼:「食飽未,來𨑨,進來坐。」瞬時,心底默默且不斷湧出的是──我愛鄉村的感覺。

  我們家這棟座落於麥田、高粱田與芋田間,坐西南朝東北的家屋,在秋老虎發威的時日,內裡燠熱得像座烘爐。晚飯後,從冰箱裡取出水果,媽媽連喚我們直坐到前院門口。都說入了秋,蟬聲仍嘶鳴大作。坐在石階上,迎著拂面而來的微涼晚風,湧動著幽微的甜香,一邊剝食著冰沁蜜甘的龍眼果肉,頂上如墨的夜空裡繁星點點,垣牆邊蟲唧似雨,我忍不住想──這秋天,在不過十五平方公里的小島上,所顯現出來的樣子吶,就是富足,就是豐收。 

 作者/林靈

         原文刊載於《幼獅文藝》731 2014-11月號 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