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/12/7

作者林靈

  抵達市場時,已過了上午十點。想起繞經圓環時,正顯示著25度C,明明節氣已過立冬,該是轉涼的時刻,天氣卻依舊燠熱。

  一踏入街廓,即可見位於商家外頭,把自家栽植收成的瓜果菜蔬、手工自製的油醬點心等一併平鋪擺放於地上的各攤商;這一路上,還有飽滿肥碩的石蚵、鮮美量大的螺貝蛤蜊、以塑膠紅繩緊緊綁縛的蟹蟳、其他各式不知名的漁鮮……,有的甚還以著鰓的開闔,隱隱躍動著呼吸;而鼎沸人聲的川流嘈雜就像開了鍋一樣喧騰鬧熱。
  「這地瓜葉是我自己種的,早上才割的!」頭髮花白的婆婆坐在褪了色的紅色塑料椅上,腳底攤著的那塊帆布,成堆堆疊置放的白胖蘿蔔們,鬚根上還帶著土。腦後挽著髻的花衣婆婆開始收拾起未賣完的冬瓜與南瓜,我忍不住開口探問,「阿嬤妳從哪裡來?」接續著手邊的動作未停,婆婆抬眼望向我,「我從后浦來的。」好在距離不遠,要不身形削瘦的婆婆,是該多費力地擔著籃子,好把這些碩大瓜果給背回家?
  小巧黃豔的山苦瓜迸出內裡紅亮的籽,瞬時攫獲了我的目光。「山苦瓜一包一百,要不要買?」聲音蒼老沙啞的捲髮婆婆一臉殷殷的詢著我,「可以生吃,也可以泡酒,對退肝火非常有效哦!」一邊說著,還順手拾起了一顆開裂的山苦瓜,就著豔黃的果體,咀嚼吃將了起來,「要不一包賣妳八十就好,看妳要買幾包?要買要快喔,我等下還要回家煮中餐。」直至我走遠了,還聽得見捲髮婆婆的沙啞音聲直喚。
  「來照相啊?儘量照。」賣魚的阿伯站得直挺,腳邊的圓竹篩裡一尾尾排列整齊一如閱兵,魚腹無不亮閃閃著銀白,「請問這是甚麼魚?」我止不住好奇。「這是『力魚』,我自己抓的啦!而且這不是每日都有的哦!」阿伯嘹亮著聲嗓解釋著。隔壁攤同樣賣著菜蔬果瓜的阿伯,正和兩位婆婆有一搭沒一搭閒聊;這兒一叢,那兒一聚的喧囂人聲,讓整個市場處處都是小型聚會所。「買菜瓜喔!菜瓜清血,電視上也常在講……。」一旦有人行過,原本正閒聊漫談的攤商,敏銳得立即放聲遞出對於自家產品的極力推銷,「這紅心芭樂我自己種的啦,絕對沒有噴農藥!」
  一張張質樸黧黑,風乾橘子似的臉,以著再熟習不過的閩南語說予你:「我姓陳,大家都叫我阿山哥,我每日都會來……。」、「這個洛神花可以煮茶,也可以做成果醬。」、「這種冬瓜煮個幾分鐘就熟透了,煮湯最好,口感會很綿細……。」、「這魚喔,我幫妳把鱗去一去,肚腹清一清,這樣妳回去比較好處理。」
  沿著街廓來回走了趟,時序已近正午,原本或坐或站或閒聊或交流的攤商一一起身,開始著手打包那些尚未售出的。只聽一頭銀絲裹著花布的阿婆講:「我是來運動兼賺錢,反正家裡種的菜那麼多;而且一直在家裡坐著甘好?坐到腳骨都不會走了,咱明日再擱來啦!」阿婆一臉奕奕,身手利索矯健的打包善妥,隨即穿戴好全套防曬衣物,帥氣地騎乘機車離開。
  手裡提著一袋碩大肥美的蛤蜊,加以一把剛買的綠翠九層塔,遂帶回家煮食,煮成豐碩甜美的一碗一鍋,在這湯裡餐裡,如此簡單卻特感味美甜鮮,原因無他,只因這些農民或漁民悉心栽植或親手捕獲的漁蔬裡,囊括著且匯聚了這個島嶼所有的鼎沸人聲、認真生活與暖煦人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市場 有機 圓環 攤商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