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129    

阿暴:

  下午剛進門,看了一下Line對話視窗裡的新訊息,愕然發現Line上的新朋友名單裡出現了你的名字,狀態顯示為「開心」。

  簡直不敢相信。退出視窗再點進,還是標示著你的名字。再一次點了圖像資訊,才發現那根本不是你。照片中的頭像是個戴著墨鏡的小男孩,底下的灰色小字述明了男孩的名字。

  感覺有點衝擊。死而復生這種事是現實生活裡絕不可能發生的。我知道啊,只是…… 

      到底我還是沒能見到你最後一面。

  北醫地下室的狹長空間裡,在走道右手邊最底端的那個角落,小小一格方正的區域,就端立著你的照片。照片裡的你一樣笑著,卻從此孤伶伶的了。

    「有沒有好些呢?要吃點東西補氣力,累了就休息,天氣冷暖要注意……   

  「目前一切都很順利,抱歉那麼久才回妳。」

  「這幾天你好不好?天氣涼了要多穿點,我下週會回金門一趟,想吃甚麼家鄉味我可以帶給你。」

  訊息的往返就停留在這裡。手上的線香燃燒了一大半,怔怔的看著那兩吋大小的照片,就框住你面容與笑容的那張。眼淚止不住撲簌簌直流。

  我忍不住想,真忍不住這麼想──你一定只是去了我們大家都到不了的遠方。

  觀光餐飲科系畢業的你,在台北累積了幾年實務經驗後,回到島上打理著屬於自己的早餐店。店裡會放著椎名林檎的歌,那張CD還是我借給你的。

  稍有閒暇,你會離開餐檯,陪我坐在最外側靠馬路陽傘邊的那張圓桌。記得你說摸索闖蕩了這麼久,終於找到定位及方向,準備開始一展身手好好拚搏。最後總是東聊西扯的笑鬧著結尾,那是我回到島上的那一年中,最歡樂也最愜意的午休時光。

  有時你忙,我就翻著報紙,伴著你和工作伙伴的交談與鍋鏟聲響。那時,我們正是在島上建構並逐步實現自己的小小夢想。

  「那個某某某,是你妹吼?」
  「對啊,怎麼了?要我幫忙介紹嗎?」
  「不用,我來加她臉書。而且,你真的很無聊欸。」
  「唉唷~反正以後都是一家人了。」
  「你頭啦你,欠揍喔!」
  「欸欸,哪有人這麼兇的!一家人是麵包店的名字啦,哼!」

  「對了,最近有部美國影集不錯,介紹給妳~~」
  「不要A的,謝謝。」
  「我是那種人嗎?是Ghost Whisperer啦!」
  「中文是甚麼?」
  「鬼語者──保證絕對不是恐怖片,每個橋段都還滿溫馨的。恐怖片我只會跟妳一起看,不會介紹妳單獨看。」
  「.........

  只是後來,我們都還是離開了島。我是換了工作,你則是為了醫療。我原以為我們都會在島上待長久一些的。再後來,明明都在台北,見面的次數反而少了。

  「你還好嗎?現在在哪?我找時間去探望你。」

  「謝謝關心,我很好,不用擔心喲。我在榮總。」

  「隨時可以去嗎?我還等著你親手做的好吃早餐。」

  「嗯,隨時可以。妳可能要等好一陣子才能吃到我做的早餐了,呵呵。」

  「那你要快快好!好好休息!好好加油!」

  「放心喔,我現在的狀況越來越好,而且有在運動鍛練體力,我也還是很樂觀的!我會更加努力快快好起來的。」

  出院後,你就住在新店,離我租屋處不遠。是坐趟公車或捷運就可以抵達的距離。到底是隔了一年,或超過一年才見你?我在你們家巷口遇到你和你爸,然後一起上了樓。你瘦了很多很多,但看起來精神似乎還不錯。只是好容易感到疲累,身體也極易感到不適,而且不便外出。那次,我們還是聊得很開心,像以往一樣,就像我們還在島上時那樣。

  但,沒過多久,再次見你你就成了一只方框上的小圖像。看著你的笑容依舊,我有很多話語梗在喉頭,眼淚卻止不住直流。

  幾個月前返鄉經過你的早餐店門口,門仍是掩著的,不知道現在到底是不還營業著呢?幾次回到島上,我都直直地望向店門前那塊原本放著圓桌的地方。也忍不住想,或許哪天還會看到你拿著鍋鏟,穿著圍裙,笑著對我揮手的模樣。 

  時間一年又一年的往前推移,我們的青春終將逝去,而你卻永遠停駐在而立之年。十二月是你生日,阿暴,生日快樂啊。

作者/林靈

     原文刊載於《幼獅文藝》720 2013-12月號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春 逝去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