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林靈 2016-02-29 

 結縭一甲子的坤火阿公和玉敏阿嬤,就住在一落四櫸頭的閩南古厝;我造訪的那日午後,他們就著一桌清簡的漁村菜飯,正在午餐。  

 從島的最西邊出發,驅車約莫半小時,即可抵達東南角的料羅灣,那是詩人楊牧曾詠讚的極美灣岸,也是坤火阿公和玉敏阿嬤住居了大半輩子的所在。  

 年逾八旬的坤火阿公,是豪哥的外公。坤火阿公十餘歲起開始捕魚,他久經海水浸潤的指節,比常人粗寬;變形的十指,滿是脫皮龜裂。年事已高的坤火阿公,日日天未亮即起,冒著十度出頭的低溫凌晨,趁著退潮時分,前往岸邊的定置網拾收漁獲。而在長長白日,則與玉敏阿嬤相偕忙著田裡的農活。  

 近日,聽豪哥說起,坤火阿公前些日子飛抵台北檢查身體,發現胃部長了惡性腫瘤,正陸續做其他相關檢查,以確認病情並安排時間開刀與化療。坤火阿公和玉敏阿嬤難得分隔兩地數日,玉敏阿嬤對坤火阿公忒是思念,直率坦白且毫不羞赧忸怩的表達方式,完全迥異於他們那一代。  

 「阿嬤說很想他,天天說要到台灣去看他。」豪哥轉述,玉敏阿嬤藉由孫女兒的Line,與台北連線,才能和電話那頭的坤火阿公簡單說上幾句話。坤火阿公則委請醫生趕快開刀,他可還要回家抓魚、種芋頭;醫生允諾,且保證會盡快處理好。  

 為免讓玉敏阿嬤台金兩地奔波,「我很快就會回去了。」坤火阿公這麼說。     

 那些長時共同生活的積累,那些日夜相依相處的生活,無須再用其他字彙形容言說的、幾乎就要飽脹滿溢的甚麼,通通囊括在坤火阿公的這句話裡頭。  

 豪哥說,其實坤火阿公與玉敏阿嬤倆人常鬥嘴,鬥陣的日子也許稱不上甜蜜、也不算上溫柔。但就這些、或那些,看不見的溫柔,也好溫柔。  

 我還清楚記得,坤火阿公一身清癯,精神奕奕,伸出粗而關節變形的十指,一邊比劃,一邊向著我娓娓述說;玉敏阿嬤端著碗,倆人對坐,時有拌嘴。滿是歲月刻痕的古厝裡,間有電視音聲流洩。  

 午後的風吹來,把微微鹹腥的海潮之味也帶來,陽光把天井曬得很暖。飯後,玉敏阿嬤領著我,走到牆邊仔細端詳一張看來有些年歲的照片,照片經過護貝,顏色依舊斑斕鮮豔,「是坤火阿公耶!」。  

 玉敏阿嬤看著牽手,遂笑了,少女一樣的。 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