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逢年底,我們都會回顧這一年,《幼獅文藝》與華副聯合策劃「2015字說臺灣」專題,透過作家以一個「字」,詮釋過去一年的台灣,不論作家寫出哪一個「字」,你我或許心有戚戚焉,或者不表認同,但這都是我們走過的痕跡……。華副限於篇幅,擇部分刊出,完整專題請看《幼獅文藝》12月號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--編按 

   2015-11-17 換 ■林靈 

 一年最末,細細翻揀從頭,三百多個日子,該以哪一字總結?

 回顧2015年,臺北市更換了一個非典型的另類市長,不僅是媒體寵兒、話題焦點,甚至創造出一股旋風,成為獨有現象。農曆年前,一架由臺北飛往金門的客機,在起飛後不久即墜毀於基隆河,造成四十三人死亡,殞落的一條條生命,換來親友的痛覺哀戚。

 年至中旬,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,一晚熊熊焰火,換來近五百人的慘烈傷痛,而復健路仍漫漫。九月,知名品牌烏醋,疑以過期的不良品,偷天換日,重新製成新品販售。時序入秋,一名孕婦疑為讓懷裡的嬰孩取得美國籍,隱藏懷孕事實搭機,未料在機上產子,換來罵名。選前三個月,執政黨一舉換掉唯一登記參選且通過初選的總統候選人,引發關注與爭議。

 日曆一頁換過一頁,日子一天天更迭。電視屏幕上的主播一式甜美,頻道一台切換一台,一則接續一則播報,時時發生、頻頻爆料,彷彿社會很亂、人心很黑、凡事很假,再沒有甚麼值得信任、值得愛、值得永恆。

 用以通勤的渡輪或歲修或故障,我從這船換乘那船,擇一空位坐下,打開紙媒,驚悚標題、腥羶內文,被片面解讀的、不知還能否稱為事實的事件,心底震撼於原來每則事件都能以如此誇張手法重製,甚或繪圖再現。

 從這島換到那島,生活地域的相異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我花費數月時間,重新開始適應。過往時日一幕幕畫像般定格或流轉,爭吵、嘲諷、哭鬧、歡聚、水漫、火燒、死傷……;我開始發覺眼尾爬上皺紋、髮絲冒了白。

 而我還在,你也還在。回望2015年,舊的將去,新的未來;但我們知道,不管日子再怎麼更迭替換,未來,肯定會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