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林靈 2015-11-03 

 「訂個期限吧,或者,等等去買威力彩。」那是威力彩頭彩上看23.5億的那一期,透過臉書訊息欄,我和R吐著苦水,他遂悠悠傳來這訊息。  

 一早,是因為照著鏡子,突然發現頭髮分線之處,雜亂冒了多根白髮,看得我倏地心驚;也才發現,接下目前這份工作後,有多久時間沒有好好關照與觀照自己。  

 「妳真的要放開心一點啦,白髮是焦慮與不開心的警訊。妳這麼年輕,白髮來得太早。」R的關心,總是透過一則則訊息傳遞,綿綿密密。「放個假啦,妳太勞心,然後又不開心。」  

 另一日,則是我在臉書提問,有關農曆七月夜間,是否確有不能在屋外洗曬衣物的習俗?R回應,有關農曆七月的諸多禁忌,研判主要是因為天氣炎熱,各類蟲蛭活躍,外加古早時候,洗衣、曬衣不在室內,都在屋外,再加上沒有脫水機,洗衣之後,就得馬上上架曬著。  

 「因此我想吶,農曆七月夜間不曬衣服的禁忌,當年也可能是因為一種體諒、一種疼惜;想像一下婦道、幼女,夜間在外浣衣,不僅蚊蟲多,甚至有蛇出沒,諸多危險,因此,就勸誡七月夜晚不曬衣,不曬衣也就不用洗衣。現今都是洗衣機,如果曬衣處不會被蚊子咬,那就曬下無妨。」R之於我,一向妥貼仔細、和氣溫藹。  

 R太理解我所有將說未說的,也理解我到底不是個柔軟到怎麼捏怎麼成型的人;「其實所有的,都不容易;讓自己好過一點,放過自己吧。」總是藉由幾句熨貼的話,遞來加油打氣,用以安撫我或浮躁或沮喪的情緒;或教我在衝突緊繃臨界之點,要笑著轉移話題,不要爭執、不要嘶吼,不再耗費心思討論根深柢固難以轉圜的無解習題。  

 「這裡的陽光與空氣的味道,不知為什麼,讓我想起,那個下午,妳在家,我給妳電話,妳說妳在陽台,我給妳說了一個故事……。沒事,就是這樣想起來而已。」也常常是這樣,透過訊息欄,R送來一朵初綻未綻或盛放的花,夾帶輕輕淺淺的一兩句話,沒有再多,卻彷彿浮有暗香。  

 只是啊,不免想念起彼時,那些趁著悠哉空檔,一趟趟放鬆出遊的紓壓行旅;我也想念彼時,透過R相機的觀景窗,清楚截下自己柔和有光的那個模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有光 七月 柔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