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專訪◎林靈 圖片◎楊肅偉提供    原文刊載於《金門文藝》2015。春季。復刊二號。第59期  

IMG_8814

     自小對美術方面即深感興趣的楊肅偉,在國中畢業後遂往台灣求學,原念高職電工科的他,幾經考慮後,還是決定選擇辦理休學,轉而就讀復興美工。在復興美工三年,楊肅偉從中習得了各式美術相關學識及技能,且就在這時,楊肅偉發現自己對立體創作特別感興趣,自此立下目標,期許自己利用黏土捏塑出一個個富有生命力的工藝品。 

  一開始,楊肅偉製作的是Q版人像公仔,主要針對個人所需客製,並量身訂做。直至2013年,在準備講考取黏土捏塑講師時,他開始以金門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──迎城隍為主題,著手製作傳統的宗教主題作品。以迎城隍為主題的部分作品完成後,楊肅偉將作品完成圖貼上網路,引起熱烈好評,並藉由網路的傳播,開始與金門的同鄉朋友們有了較為密切的互動與連結,也因此受邀返金舉辦展覽。 

  在後浦城隍廟附近長大的楊肅偉,說明城隍廟對其創作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「家裡住得近,三不五時想去就去,人家在拜拜你就在一邊看東看西,覺得很酷、很漂亮。其中,我最喜歡的是八爺…….。」談及自小熟習的城隍廟,楊肅偉眼神一亮。「廟會我真是太熟悉了,小時候,哪裡有廟會我就往哪跑,所以我對廟會有相當程度的了解,這樣才知道他們有些甚麼動作?廟會在幹嘛?要怎麼製作?以及代表甚麼涵意?」 

  花費了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,楊肅偉甚至是把手邊的其他工作與案子一一推辭,全心投入、專心致志的製作這一系列迎城隍陣頭公仔,待完成後,遂於金城鎮公所藝文走廊展出。上百尊公仔精巧細緻、維妙維肖,演繹傳統城隍繞境的各式傳統藝陣隊伍,完整呈現了了亞托燈、大鼓吹、范謝將軍、顏柳督察使、恩主公、關聖帝君、蘇府四千歲、媽祖會香陣、旗牌、執事、瓜鍻、董牌爺、文武判官、南管、香燈、鄉老、道士、香擔、神駒、十音、天女散花、遮陽涼傘、粉閣的迎城隍陣頭。楊肅偉甚至還原了整修前的城隍廟原貌,讓前往觀賞的民眾無不大感佩服與讚嘆。 

  而在製作「金門迎城隍」這一套作品時,楊肅偉在製作完畢後,將其運回金門展覽的過程中,也發生一段小插曲。將作品運送回金門老家時,是夜,楊肅偉的母親做了一個夢,夢見楊肅偉的阿嬤也到家中來,看著楊肅偉的作品直露出開心的笑容。「可能是阿嬤覺得很開心,或覺得很棒吧!也有可能是我媽自己高興,心裡的投射作用所導致的。」對於這一段有些玄妙的經過,楊肅偉如是解釋。 

  最近才以這一套「金門迎城隍」為題的捏塑作品參加台灣工藝競賽並獲傳統工藝組入選的楊肅偉,不忘勉勵自己,「雖然沒有拿到大獎,但這已經達到我自己設定的一個目標;只拿到入選,也是給我一個提示,表示我還要更努力,或可以做得更精緻…….。」不僅從本次競賽中累積了經驗,楊肅偉也更確信自己所選擇的方向。 

  在創作過程中,楊肅偉特別感謝家人與女友,尤其感謝母親,母親可說是楊肅偉最大的精神支柱與後盾,時時鼓勵他去嘗試,在母親的支持下,楊肅偉更能堅定自己的信念、也更有勇氣。而陪伴一旁的女友,更是最佳的品管員,每次於作品完成後,女友總是嚴謹且仔細地為楊肅偉檢視、把關,讓楊肅偉的作品更臻完美。 

  而在最低潮的時候,楊肅偉的朋友也曾對他的作為與選擇提出質疑,「你做這東西能幹嘛?你為什麼不好好做一個有穩定收入的工作?」但他的家人與女友,始終鼓勵著他,並給他力量,「選擇了藝術創作這條路,我一定會把它做好!即使你們現在不看好,但是以後我一定會做出自己的一番成績給你們看!」 

  「其實我也滿想回金門的,但就找不到一個回去的理由。如果在金門能有更好的方案,或是其他更好的出路,那誰不想回家?」楊肅偉娓娓道來多少離鄉在外遊子的辛酸與無奈。「藝術創作比較可悲的地方,就是需要衡量麵包。創作與麵包要維持平衡還是有其難度,除非有政府或相關單位提供協助、補助,我們才更有動力來做,不然光靠這樣要來養家糊口,說實在的,那要達到一定的程度與高度,才有辦法。」楊肅偉的一番懇切告白,相信亦是很多藝術創作者的心聲。 

  此外,楊肅偉亦十分關心金門文化產業的發展。「金門的文化藝術產業,很多做法都參考台灣,比如彩繪村,台灣先行已久。就我現在所看到的大部分,金門多是學習模仿,創新的部分較少。我在想,能不能發展出一個金門獨有的特色,帶動風潮,進而讓台灣或他處來仿效?」 

  對於公共藝術創作,楊肅偉也提出個人觀點。「或許可製作大型公仔,擺設於金門某些角落,如高粱田旁置放阿嬤割穗的公仔,或在城隍廟旁擺放Q阪神將公仔;讓金門的每個景點都有一、兩尊主題公仔,可讓外來遊客以合照或集點方式進行相關活動,讓遊客除了一般觀光景點外,能有一些其他更在地、更深入聚落的選擇,進而更了解金門的風俗民情。」 

  問起直至目前為止,最喜愛的作品為何?楊肅偉倒是毫不遲疑地回答:每一個都很喜歡!只因每一作品均是楊肅偉投注心力竭力完成的,不論是考量真實度、要求細緻、考究體態,眼神、比例、裝飾品等無一不嚴謹心細的製作,甚至是詳實呈現出旗幟的飄逸感,或是手臂的騰空及擺動的幅度等等,其中囊括並包含了楊肅偉多少的經驗累積、精神心力與對故鄉的深厚情感。 

  提及近期動態,楊肅偉不只入選了2014年的台灣工藝競賽,於金城鎮公所展現迎城隍盛況,亦配合亞洲美展在金門的展出,同時也接受公視採訪……。「因為我是金門人,我也相當感謝之前提供機會讓我在鎮公所展出,所以,金門有任何展出機會,我一定會首先考量。」身為金門子弟,楊肅偉當是義不容辭。 

  2015年的迎城隍,楊肅偉也打算舉辦展覽,並以神將為主題,楊肅偉將家鄉宗教文化的多元性以藝術創作方式呈現,延續金門的傳統藝術文化的命脈。兒時的迎城隍記憶在心頭縈繞不去,旅台的青年藝術創作家楊肅偉,以迎城隍的百偶公仔,巧手捏塑出令人驚豔的金門傳統之美。


楊肅偉小檔案

1.設計觀點

捏塑最大的樂趣在於享受與運用黏土變化,塑出自己構想中的任何型體,作品表現時而可愛、時而嚴肅,全由捏塑者賦與作品不同的生命力來呈現。因此堅持手工是我唯一的創作理念,宗教民俗類是我創作的主要題材,原因來自於個人對宗教慶典活動有著濃厚的興趣與熱愛,也希望藉由這類主題的製作,延續傳統文化精神,讓新世代的年輕人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
2.個人經歷:

2013.10中華民國 內政部麵包花與紙黏土推展協會──黏土捏塑設計講師
2013.12中華民國 教育部──黏土立體造型設計師
2014.02第二十八屆亞洲國際美術展覽會--與周祥敏先生共同創作影像設計作品(憶)
2014.04受邀金城鎮公所藝文走廊-2014金門迎城隍-陣頭文化藝術創作展
2014.05金門迎城隍--宮廟藝陣體驗活動贈品設計
2014.06金城鎮公所金門迎城隍兒童繪畫比賽--得獎禮品設計
2014.06受邀金城鎮公所樂齡學習中心-黏土製作課程教學
2014.07「金竅小狀元公仔」--首次與金門縣政府合作,推出手作工藝限量100尊的建縣百年狀元公仔
2014.10與古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文創商品開發
2014.11榮獲中華民國 文化部-2014台灣工藝競賽(傳統工藝組)"金門迎城隍"決賽入選作品

3.創作風格:

踏入捏塑領域近10年,一直都是自己默默研究與摸索,從簡單單一的卡通人物、人像製作到後來鑽研至宗教民俗題材,才找到自己最擅長的方向,近期作品大多致力於廟會神將的製作,重視作品貼近真實的完整度,也擅於利用多媒材與作品結合,讓創作出的作品更具華麗感與精緻度。

個人簡介:
來自金門後浦小鎮的楊肅偉,從小對美術方面極有興趣,18歲那年來到陌生的台灣就讀復興美工,從學習的這3年中,奠定了走向藝術創作的基礎與方向。過去十年中,楊肅偉自行摸索與研究“捏塑”的技法,在這不算短的潛伏期,即使被大家質疑與不看好,但楊肅偉仍然堅持著不想放棄的夢想。近幾年來,宗教民俗是楊肅偉創作的主要題材,原因來自於他個人對宗教慶典活動有著濃厚的興趣與熱愛。努力至今,楊肅偉深信,即使沒有漂亮的學歷及會讀書的天份,但是擁有一個興趣與專長,並將其與工作結合,是最大的喜悅及人生目標“堅持手工製作、運用黏土記錄各地傳統藝術之美”是楊肅偉對創作不變的信念。 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