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年03月31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風過八達樓子】 

  小金門中央的八達樓子,是遊客必定造訪之地。高數丈,以長城的樓型仿建,是為了紀念在中日古北口戰役中,死守孤城的長城部隊七勇士。 

  八達樓子原是一座精神堡壘,一處座標,無言靜默的座落在九井路、八青路口。廣告布條、五彩小燈泡,一條條,掛上頭,搶救候選人、賀新年恭喜,夜夜閃爍如節慶。 

  沿著鏤空的迴旋梯,一路攀上樓頂,分據四面城垛的七勇士,偵查、射擊、投彈、護旗,被塑成了一場以寡擊眾,必輸的戰役。傳說中,在夜裡,失去名字的勇士亡魂,會變換據守位置,殷殷守護無法挽回的過去。 

  與七勇士並肩的午後,再不復聽聞以往的反共喊話,字正腔圓的清亮女聲喊:「親愛的大陸同胞們……」俯瞰四方,條條馬路如卷軸,捲來一車車陸客渡海來,擺姿勢、按快門,前往特產店血拚,人行流動如風景。 

  直視,是七勇士唯一的表情,他們看近看遠,看時間的河,飛快流動。而我想像,在他們的眼皮底下,盛開的黃花風鈴木,遊客和我,都是風景中的風景,是眼底一瞬,也都只是,經過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金門 八達樓子 七勇士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