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年04月07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十六間之夜】 

  我總覺得,緩緩步行,最能領略小鎮的日常風情。  

  位於金門西半島的後浦,是島上人口最密集的城鎮,金城的舊稱。入了夜的後浦小鎮,才正開始要恣綻它的美麗。  

  日頭落山以後,從市場邁開步幅,穿過兩百年歷史的牌坊,沿著東西向的莒光路,循著高懸一盞盞大紅燈籠的街廓前行,經過理髮廳、金紙舖、銀樓、毛線行……,直抵城區中心的陳姓閩式宗祠,就能望見十六間毗鄰互依的店屋。  

  十六間店屋,褪去原本焦黃、衰老的外衣,重新修復,像是打了粉底,塗了胭脂,讓舊貌展新顏,再現彼時坐落在棋盤老巷中的光鮮。  

  在暈黃路燈的映照下,塗繪龍鳳松鶴花鳥的門楣,斑斕鮮妍;構築精美,內圓外方的子午窗,從內裡透出微微光;綠釉花磚女兒牆,顏色更襯閩南傳統民居的紅磚牆。一間間形制相同的店屋,以一種溫潤、厚實的質地,拭去了小鎮歷史中的寂寥與滄桑。  

  涼風往我臉上吹過來。蛙鳴與蟲鳴,也往我臉上吹來。我走訪十六間櫛次鱗比的店屋,就著夜色,看老街沉澱後的故事,一一在暗夜裡,如星發光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