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年04月14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兩個太陽】 

 沿著福建省政府前的民權路走,直抵金門高中位處的光前路口,佇立在外武廟戲台前的那兩株老榕,已有上百年歷史。據說,還是一公一母。 

 友人說,猶記兒時,逢夏日,商家會在老榕樹底下堆滿西瓜,翠綠圓滾,或剖半晾著垂涎豔紅;村人在樹蔭底下對弈,不遺餘力,漫聲廝殺。現下只有人車攘往,行色匆匆。 

 晌午,日頭正盛。候車的婦人,坐在榕樹下的粉花崗岩磚上,細細檢視剛剛的購買物。兩個少年,一人站、一人跨坐在機車上,粗著聲嗓閒聊。我也坐在其中一株老榕蔭下。老榕枝葉繁茂,鬚根蔓生,還未聽聞蟬聲。想起友人辨認兩株老榕的方法,公母之別,竟是有鬚根與無鬚根。 

 久經日照,粉花崗岩磚積累的些微熱度,透過薄薄衣料直抵肌膚。天色透藍,雲薄得像紙,偶有風吹來,吹著一地枯皺發黃的落葉盡往前。圍繞著老榕的盤根粗幹,酢漿草綻著朵朵微小的豔黃。廟旁的店家鐵門一聲吱嘎,緩緩從下往上拉。 

 我才發現,老榕樹蔭映在地面上的模樣,也像太陽。兩株老榕,是兩個黑色太陽,在夏裡,紮紮實實地,罩著我們,張一抹涼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