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年05月12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我最愛的海】  

 沿民族路,過福建省政府,往雄獅堡方向,直趨位處浯江溪出海口的海濱公園,隨著花崗岩砌成的堤岸濱海步道一路蜿蜒,擇一處坐下,就能獨享一望無垠的,我最愛的海。  

 腳下用以護岸的花崗岩塊,堅實地隔開濱海步道與潮間帶。太陽隱在厚厚雲層後,海風吹來鹹腥與腐朽,遠處傳來球棒與球的清脆撞擊及歡呼,間有飛機起降,穿越大氣層的音聲。  

 霧霾籠罩遠方島嶼,渡輪在藍灰色海面徐緩前行,偶與貨船擦身交錯。視線另一側,是施作中的金門大橋,在岸際種下寥寥幾根橋墩。黃褐色漸層的潮間帶,滿佈孔隙,點點招潮蟹本是大剌剌橫行,一遇聲響,遂奔回洞穴裡,捉迷藏一般。  

 直至向晚,一雙雙泥濘污髒的雨鞋,一頂頂斗笠的白,從叢聚的蚵石裡現身。身著白色汗衫的男人,咳了口濃痰,拉著兩輪推車,把滿載的時鮮海味一步步推上岸;頭戴花布斗笠的女人,肩上兩只竹籮筐,沉得幾乎把扁擔壓彎。  

 我記得他們黧黑,經歲月沖刷、滿佈皺紋的臉,一張張從迤邐如蛇的水路裡走來,把一整個家的生計,穩妥的、結實的,一步步往家裡擔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