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/01/21

作者林靈

朱旺藤與乾媽何雪蓮.JPG

  「這四十年來,我不時都在懷念。」那晚,在南雄的綠園餐館,頭髮花白的朱旺藤說,「我當阿公了,有七個孫子,最大的孫子現在讀國小。」輕摟著乾媽何雪蓮的肩,朱旺藤的聲音裡有著湧動,「打電話來綠園的時候,聽到阿娘還在,眼淚都要掉下來。」這是六十餘歲的朱旺藤,在退伍後,首度返金。「我是民國六十六年八月二十六號退伍的。」

  綠園的老頭家娘何雪蓮丈夫早逝。彼時,三十七歲的她,得一手拉拔六個孩子長大,「以前附近就是師部,阿兵哥很多。」往昔仍歷歷如昨,「阿兵哥彼此之間還會說,如果要洗衣服,就要拿來給綠園的歐巴桑洗,可憐她六個孩子還那麼小......。」「那時候,整天熨衣服,還有撞球、網咖、賣西瓜......,以前三女兒比較會煮,現在媳婦煮,我來幫忙,沒做的話怕無聊,做習慣了啦!」將這一切細細講來,何雪蓮以大把大把的青春,見證了島嶼駐軍的消長與小店民生的興衰。
  「來到這邊有家的感覺。」軍民一家的情感,同島一命的相依,「因為懷念在台灣老家的母親,來到這裡,看到綠園阿娘的勤儉持家,覺得相當親切,所以就跟著叫阿娘了。」「我是做廚房的,以前我做饅頭啊,如果有剩的話,我也拿出來給阿娘吃,還被憲兵抓呢!」提起過去,朱旺藤如此解釋著。而在軍旅生涯的最後那段時日,朱旺藤移防至烈嶼,何雪蓮甚至渡海親送一塊「豪氣干雲」退伍留念紀念牌至烈嶼予朱旺藤,而朱旺藤這回返金,也不忘取了這塊紀念牌前來認親。
  「四十年了,這裡都沒有變。四十年,不是四年,也不是四個月,我跟你講,我思思念念著,我是夠懷念的。」「阿娘,你來台灣,我帶你去逛百貨公司,我帶你去遊覽,要去哪我都帶你去,不會讓你無聊。」朱旺藤的語氣裡如是殷殷,滿是熱切。「我還準備了以前的照片,我人生最快樂的時間,就是在金門當兵的這段日子。」幾張褪色泛黃的老照片,筆挺的軍服、英挺的丰姿,兩相映照下,一路狂奔的時光,只有綠園餐館在這數十年來,仍在南雄屹立著,一往如昔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