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/02/16

作者林靈

S__212999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店門口的那台老針車,噠噠噠的踩過了半世紀。金枝嬸戴著老花眼鏡,腳踩踏板、穿針引線,而她那一頭烏絲,仍恍如五十年前,同樣馨芬蓬鬆,同樣澤亮柔軟。

  民國三十二年出生的金枝嬸,已逾七旬,憶起早年,「以前真的艱苦,都快沒得吃了,還要等一隻雞生雞蛋.....,怎麼可能等雞生雞蛋才去換錢?」父親早逝,小學畢業後為了家計未能繼續升學,上山、百貨、相館甚麼都做,掙得一個月工資三百塊錢,金枝嬸說,「三百塊很大呢!買一包大米九十公斤,錢還有剩。」

  二十四歲那年,金枝嬸嫁給了天溫伯,彼時的天溫伯尚在郵局任職。隔年,金枝嬸就在山外車站旁開起了冰果室;一開始,賣剉冰、四菓冰,然後搓湯圓煮湯圓,甜的、鹹的、酒釀的,甚至修改衣物、販售百貨與兼賣熱食,像是蚵嗲、麵線、雞腿飯、雞排飯、炒麵、炒泡麵、炒飯......。在十萬大軍駐金的年代,小店裡可是樓上樓下日日客滿,生意興盛到一度讓針車活給歇了九年之久。

要帶小孩,要做生意,要修改與車繡衣物,小店的生活自是日日塞填得豐盈而充實,但也十足疲累的。有次,隔壁鄰居在夜半中了顆砲宣彈,但金枝嬸是直待隔日醒來,才知曉發生這麼大件事,那時啊,就連偌大的砲擊轟隆,也未能驚醒小店人家的沉沉眠夢。

  「我從二十四歲開始車,車到現在,足足五十年。」從草綠服轉換到迷彩服,現已進階到數位迷彩的年代,「以前繡個三角三塊錢,臂章三十塊錢,一直到現在都沒漲價。」「裡面有個小三角的是小金門,打叉叉的是後指部,空三角是金防部,旁邊那個是金西,這個是南雄......。」倚著牆,踩踏針車的金枝嬸,以數十年如一日的實惠價格,見證了島嶼駐軍一波波的來去與消長。

  「現在比較快活了,放給女兒做,我和先生幫忙端、幫忙洗。」幾年前,小店由大女兒陳素娥接手,「一定要踏步往前走。」小店的女兒展現堅強與韌性,不斷調整與創新,以巧思創意發想執行,製作出諸如:八二三砲彈潛艇堡、藍帶起司雞排、金門高粱酒奶茶、小紫蘇養生系列等多樣美食,讓小店翻轉新生。

  原名「新國際」的冰菓室,後改為「國昌」餐飲店,直至如今的「三言兩語」鮮茶咖啡美食館,牆上一張醒目的紅色三角地雷牌,以及難以計數的電繡臂章、名條、三角......,廚房裡,吧台上,沒停手的蒸騰與忙碌,小店的忙活數十年如一日。「人生就是這樣,一陣一陣;一日一日過一日,一直到今日。」金枝嬸笑著,有一些從容,有一些練達,而這大半輩子啊,既緩又快地走來,這,又怎麼能是三言兩語可說得清的?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