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林靈  2017-01-24

 是在婚後,我才澈底真切地體會了「女兒賊」這三個字的意涵。

 那日,返回娘家,母親取出一件棗紅色開襟唐裝外套,連忙要外子試穿。母親說,這外套原本是買給父親的,但她在選購時,父親並未同行,所以憑藉著印象裡的父親身形買下,返家後,才發現尺寸不合、過於寬大,父親只穿過一次。所以,這十餘年來,這件外套一直閒置在衣櫥裡。外子一穿上外套,不論是肩寬、袖長與衣長,看來都十分合襯,「這根本是變調版的現代灰姑娘故事嘛!」外子如此打趣。

 由於工作關係,再加上距離因素,婚後能夠返回娘家探望父母的時間,實在算不上太多。常常是一個下午,或一頓晚餐,我與外子極盡叨擾之能事,也往往幾乎是揮一揮衣袖的來去匆匆。但每次,母親總早早備好了家裡自種的鮮蔬果物,她親手製作的漬菜,她與友人團購的美味零嘴......,裝填成一大箱、打包成一大袋,每每讓我和外子不僅只是滿載,常常是「超載」而歸。 

 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慢慢地變成了一個賊。我偷的,是對原生家庭的繫絆,是對母親手藝的念想,是蘊藏在這些「贓物」裡的深厚記憶與情感;就算每回都被偷得所剩無幾,父母依然樂於持續傾己所能、付出所有。

 天底下的女兒啊,想來,應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女兒賊 父母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