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林靈 2016-05-18

 DSC_1261   

  如果有一天, 

  金門島漫山遍野開滿豆梨花, 

  會是怎樣一番情景? 

  從容的遊人分散在蒼勁的豆梨林下, 

  或站或坐品茗賞花, 

  一派閑適自得畫面; 

  鳥雀在花叢間嬉戲跳躍, 

  無心驚擾了豆梨, 

  脂白的花瓣像雪片一樣紛紛落下。--節錄自吳承明《我的金門大夢》 

 

  「要去看豆梨嗎?」一日,行經太武山腳下,C提起,這短短路段上密密栽植的,正是豆梨。 

  雖屬在地原生種植物,但其實,金門的豆梨野生植株極少,主要分佈於島上的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,一度曾有滅絕危險。 

  旅居桃園的金門籍詩人吳承明,生前曾立志在故鄉金門種滿原生種的豆梨樹,未料,兩年前卻因一場車禍意外,不幸離世。 

  「我會幫他完成夢想。」詩人的妻說,還來不及把第二批三百多株豆梨苗運回金門,丈夫遂發生意外。為一圓詩人大夢,前年底,詩人的妻在縣府協助下,將百株豆梨苗運抵苗圃,且在去年於金湖鎮路段,種下一株株豆梨苗木,今年植物節前夕,則舉辦了文學豆梨祭活動,在朗朗詩歌的吟誦中,將兩百株豆梨苗分送給民眾。 

  除了栽植與復育豆梨,詩人的妻也整理了丈夫生前的手稿與詩集,為丈夫出版了詩集與文集各一。 

  而我近距離的親見豆梨,卻早已過了豆梨盛放的花季。 

  C領著我去看豆梨。一株株豆梨間隔不過幾公尺距離,濕濘的泥土地,滿是瓣瓣凋萎墜地的豆梨,像一條鋪雪的徑。幸好,尚有幾株晚開的豆梨,枝頭間一簇簇白淨,團圓聚集。C說,這也是他首次看見盛開的豆梨。 

  我以鏡頭捕捉清雅馨淡的豆梨。哪幾株豆梨枝椏較低、適合取景,C指引著我,遂退到遠遠的一頭去。 

  一株株豆梨,孵育著詩人的夢,滿載著詩人的妻的厚實情意。一朵朵豆梨,在枝椏間開成了雪,或落地化成春泥。我想起文學豆梨祭時,詩人的妻音聲溫柔且輕,念誦出對詩人的掛念,吟唱出與詩人共渡的生活軌跡。盛綻的豆梨,像極了詩人的妻,溫柔堅強,而又如斯美麗。 

  返家途中,檢視照片時,發現C站在豆梨樹下的身影,也被我拍成了景,彷彿一少年站在花樹下。「站在樹下的你,在想些甚麼呢?」「想妳怎麼不拍快點啊。」哎,竟是一點都不浪漫的啊。 

  如果有一天,金門島漫山遍野開滿豆梨花,會是怎樣一番情景?花開暨花落,脂白與嫣紅,詩人的妻,正逐步落實著詩人未完成的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豆梨 金門 詩人 遺孀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