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/2/3

作者林靈

  「早知道該學起來的,這刮痧。以前,阿娘都會幫媽媽刮。」那天,妹妹幫我刮痧時,我忍不住喃喃。待妹妹幫我刮完痧以後我就去淋浴。在蓮蓬頭的熱水灌注下,背脊更紅了,透出絲絲熱氣。就在這時,我想起了她。想到我哀哀的蹲下。
  她是我阿娘。可她不是我親媽,卻又像極了我另一個媽。
  以前,家裡開的雜貨店忙,媽媽沒時間照顧我,把我交給了大舅媽。所以,我是讓大舅媽和表姐們把我給奶大。小時的我有個壞習慣,睡覺時老愛往人家的胳膊彎裡鑽。阿琪表姐較胖,怕熱,我又特黏她,她老被我整得嚎啕大哭,往往挨來大舅舅的一頓罵──說是連個小娃兒也照顧不了,還哭甚麼呢?
  從我們家的雜貨店到大舅媽家,得走上一小段路,還得跨過一條小水溝。小時腿短,跨不過,就硬生生地卡在溝上,連膝蓋都扯破了皮。兒時的我只會哭喊:「姐姐救我!」我的童年就跟著表姐們一同玩耍一齊長大,學著表姐們對著大舅媽也跟著叫阿娘。
  家裡的雜貨店忙不過來時,媽媽也總拜託大舅媽來支援。媽媽開車載兵,外送餐點;大舅媽就看著我,兼著顧店。舅媽她們家的雜貨店,比起我們家的,還要更早些年,就收了。
  忘了何時起,大舅媽開始茹素。明明吃素,待我們過年回家卻依舊準備一大桌澎湃豐富的料理,說是特別從餐廳叫來讓我們吃的。「這豬血糕炒蒜苗是小靈愛吃的。」每年年節聚餐,大舅媽總會多挾幾塊我最愛的在我碗裡。
  大舅媽還老愛偷塞壓歲錢給我,直至我開始工作了好些年都沒變過。「阿娘,我出社會了,有在工作了,應該換我給妳了啊!」每年也都得上演一場紅包推託戰,我得趁著大舅媽不注意,偷偷將紅包塞到她外衣口袋去。
  一年,我收到大舅媽親手織的鵝黃色軟毛圍巾,長版粗針織的,我好喜歡的織法。「阿娘,再給我織一條。」我就坐在大舅媽身邊撒嬌。
  後來,大舅媽病了。在醫療設備、技術與人才都極為貧乏的島上,大舅媽開始了一週三次的洗腎治療。她從不喊痛,她好能忍,我們看著她一天天蒼白並逐漸瘦下。一週三天,大舅媽背著小包包,乘著交通船往返大小島,她獨自挺過洗腎好些年的痛苦歷程。
  那年年前,我撥了電話回家,回阿娘的家。「阿娘,我小靈啦,妳好否?」「阿娘,等我過年回去,妳要煮好吃的給我吃喔!」「阿娘,等我….」隔著海,電話那頭的大舅媽明明一一應允。可是,可是她就此離棄了我。她甚至也鮮少鮮少到我的夢裡來過。
  「妳們不是說要等著我長大?」「妳們不是說要等著我過年放假回家?」「妳們怎麼可以連最後一面都不給我?」看著大舅媽和阿嬤並排在一起的照片我就哭了。

原文刊載於金門日報【浯江夜話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舅媽 阿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