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2015年06月02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紅磚樓】  

  「這一條街,是鄭成功時期,用來訓練陸軍的內校場。」年輕的導遊手持麥克風,領著一群頭髮花白的遊客,停駐在模範街口。

 從金城車站走下,正對著商會灰色建築的模範街,立著兩排紅磚砌的拱圈式洋樓,中西合璧且兼具日本、南洋風。百年老街留有紅色木板門、泛白的春聯、鏽跡斑斑的鎖;迴廊下幾輛舊鐵馬、手推車、一把褪色的藍格傘,時間彷彿停留。

 店屋門口的鵝掌藤攀上紅磚拱廊,蜒成了半圓;龍吐珠與玫瑰賽豔,盆栽裡的鳥榕油亮綠翠;從綠釉欄杆垂下的石蓮花,串串飽滿欲裂。不到百公尺的老街,連日梅雨澆灌,彷彿把黯淡洗去了些。

 遊客三五聚攏在燒餅剛出爐的賣店,驚艷著菜刀的製程,仔細揀選牛肉乾、風獅爺飾品,同時調整快門、光圈,攫取模範街的魂魄。里公所的廣播隨風放送,街底的那間屋宅,耆老聚首開講,話一段舊時光。

 模範街,是友人的兒時住居地,是遊客的採買尋訪地;模範街召喚了往昔,往昔是一個童稚的我,以新鮮的眼看待,它曾有十萬大軍的洶湧,以及一棟棟逐漸褪色沒落,毗鄰相依的紅磚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模範街 鄭成功 紅磚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