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2014/06/08 作者林靈 金門民報【藝文.副刊】

   那是農曆四月十一,迎城隍的前一天。傍晚,雨絲絲的下著,果真是「洗路」啊。每年迎城隍,在神明出巡前,必定會下雨的傳說,一再應驗。

  碰上既濕且涼的天,胃就想填塞點暖熱的甜。把機車停在街邊,進了一家不顯眼的小小甜品店。說是豆花專賣店,卻也兼賣著冰品、紅豆湯、燒仙草與米糕粥之類。正想吃燒仙草啊,卻發現它被歸類在「冬季限定」那一欄位。經不起源自胃底的深切想望,還是開口了:「請問現在還有燒仙草嗎?」「有喔!」站在櫃台後,年輕而戴著口罩的老闆回得輕快,「可以加三種配料喔,最後還可選擇是要脆花生或是奶油球。」

  陶製大碗盛著墨墨黑的燒仙草,一入口是清爽微微的暖暖甜,還加著小湯圓、薏仁與芋圓一同咀嚼,是暖熱著心,也飽食著胃。想起明日就是島上的年度盛事迎城隍,好奇地問起在櫃台後的年輕老闆,「請問老闆知道明天的迎城隍路線嗎?」老闆頓了下,「明天陣頭會走到我們這條街,還有隔壁的中興街,其他,我就不知道了。」

  於是我忍不住開口,「請問老闆是金門人嗎?」「不是喔,我是台北人。」「那怎麼會想到金門來開店?」「因為我老婆是金門人,她想做吃的。」「原來是金門女婿啊!」話匣子就這麼被撬開,這一來一往的幾乎停不下來。「妳也是金門人?在台北唸書畢業回來?」「工作一陣子了,前一兩個月回來。」老闆跟我聊了開來,「我以前在汐科待了七年。」「那你怎麼捨得放下?」「公司縮編,又前往大陸設廠,除非我跟著去大陸,這樣得半年才能回來一次。」「我老婆做業務,六點多出門,常常要近十二點才回家。」

  「所以就決定回來金門啦?」原來,我們都是洄游的鮭魚啊。「回來的開銷比較少。以前哪,是一放假就開車到處去,一出門就是花錢。」「回到金門,比較能存錢吧。」「不過,租了這個店面,光是整修裝潢也花了不少錢。」「那妳呢?回來能做什麼?」老闆也好奇起同樣返鄉的我啦,「在私人企業工作,就在這附近。」

  雨還下著,陸續進來了兩桌客人。「芋圓、地瓜圓、小湯圓,均為自製,不含人工添加物」寫於粉紅色紙上的這幾個字就正正貼在玻璃櫃前,並特別加註著:本店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。老闆招呼著相繼進門的顧客,接續著便聽到刨冰機啟動的聲音。環視著僅容四張桌,不過十六個位置的小小爿店,清爽潔淨,以各式冷涼暖熱的甜品,填實了每一個需要被撫慰的胃。

  舀盡了陶碗裡的最後一匙軟糯墨黑,是紮紮實實地飽滿了暖熱了血液。「請問你們有名片嗎?」「這裡有菜單。」「謝謝。」「下次見!」還會再次造訪的,我確切知道。在農曆四月十一,迎城隍的前一天,我在島上最熱鬧的街,遇見了一家實在用心、親切溫馨的暖暖甜品店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迎城隍 甜品 洗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