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1210774  

  在這兒,公車的起站是碼頭,終站也是碼頭。 

  坐在離家門口不遠處的候車亭,一整片阡陌橫陳的綠野平疇就在眼前開闊,青綠如黛的麥株一波波如浪隨風。等車的時候,會遇上幾位相偕走來的婆婆──「汝妝啊架呢水係袂去叨位?」戴著墨鏡,拎個小布包,脖頸繫著花絲巾的婆婆,靦腆的笑著說:「嘸啦~」然後在滿臉漾開的皺紋中一個個魚貫著上車。 

  「我以為今日公車不會來了。」坐在前頭的婆婆和司機話家常了起來。 

  「袂去東林吼?」彷彿熟識每一位乘客,司機大哥精準的預測婆婆的目的地,引來婆婆一連串的盈盈笑意。 

  「我昨日賣了兩百元菜包,一百元肉包,糕仔三塊……。」總是在東林街下車的另一位婆婆一一細數,換來司機大哥的耐心勸慰:「那麼艱苦幹甚麼?囝仔攏大漢啊,汝身體健康,他們就很歡喜了。」 

  透過車窗,漸層的綠色隴畝夾雜著幾塊新翻的紅土;老黃牛或坐或臥或自在悠閒的站在馬路兩旁。木麻黃林蔭夾道的路上,間雜著相思樹、苦楝樹、潺槁樹…….,車行過,會驚起鵲鴝,隨後是戴勝、喜鵲、玉頸鴉、蒼翡翠等也跟著振翅飛起。記起有次叔叔帶我們到竹圍漁港,途中驚見休憩於田間的白鷺鷥,「看!是白鷺鷥耶!」長年居於市區的叔叔、嬸嬸掩不住雀躍,和我同坐後座的媽媽,倒是悠悠地吐出極煞風景的一句:「這個喔,我們家後面的池塘多到不行。」 

  公車繼續行進,會先經過鄭成功揮劍一指,挖地掘泉而成的那口國姓井;接著會瞧見由迷彩小戰車於村口把關的湖井頭,躺在屋埕前曬得懶洋洋的小黃狗和小黑貓正睡成一夥。溝渠兩側恣意舒展的一片片波狀芋葉正綠,等到中秋節前後就嚐得到綿軟鬆透的檳榔心芋頭。而每每行經那個以宋江陣聞名的村落,同時也就會看到以大型手榴彈為標誌的蚵管哨正矗立在石蚵田入口。 

  也僅僅是經過,就能一窺島上最美的湖泊。有小西湖之稱的陵水湖,湖水碧綠,蘆葦搖曳,雁鴨群鳥棲息,倒映著的山光水影,因著水氣而生的雲霧氤氳,簡直讓人心醉神迷。 

  「請問這車有到碼頭嗎?」「有喔。」聽到令人安心的這一句,在湖畔等車的年輕背包客輕快著腳步上了車。 

  「我到上庫落車喔。」「今嘛大家攏有車,剩下我們這些老年人……。」戴著鴨舌帽穿著灰夾克的伯伯有些感慨。 

  「少年家,我袂記帶卡了。早上趕出門看醫生,啥咪攏總放袂記。」「目珠過敏整個腫起,看攏不清楚……。」到站後的伯伯,危顫顫地站起身,持著拐杖,以極緩的步伐往車門走。 

  「好,無要緊。」「行卡慢欸,卡細膩欸!」司機大哥的殷殷叮嚀充滿了柔軟心。 

  抵達島的中心點以後,座落在圓環中的方形城堡式建築──八達樓子隨即顯現在眼前。堡上的七座戰士雕像,分據四面城垛,迄今仍持著槍,堅守著這小島。再往前行,就抵達最熱鬧、最有人煙的東林街,買菜、買蛋、買菸都在這兒一次解決。直至穿過了勝利門,繞經巨砲彈造型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,駛上最後一個上坡,在不超過十五分鐘的車程裡,又繞回了島上唯一的對外渡口──九宮碼頭。 

  是在回到了島以後,我才發現,這兒的公車,免按鈴。「在這裡讓妳下車喔!」司機大哥把公車停在風雞佇立的碼頭遊客中心門口,在我轉身下車之後,再次啟動。我的環南半島小旅行,盈滿著溫暖,富足著感動;而我愛的,不過就是島上這一片隨處可見的,淳實暖煦的簡單風景。 

作者/林靈 

        原文刊載於《幼獅文藝》725 2014-5月號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行 環南半島 公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