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.圖/林靈

簡單素樸的南瓜鬆餅。.JPG

  是在萬聖節過後,我才上街買了顆南瓜。買回家後就放在廚房陰涼處,一擱,竟也擱上好幾週過去。是上網查看了相關資料才知道,買回家的南瓜不僅可常溫保存約莫一個月之久,且是屬於存放越久、甜度和風味都越好的瓜果,亦可切塊冷凍存放。

  我與外子大多外食。買這南瓜,是為了將滿週歲的女兒,用以製作副食品。女兒的副食品一律原味蒸煮,白米飯、麵線、麵條佐以三四種蒸蔬菜,偶爾蒸蛋、炒蛋、蒸絞肉,一週菜單常顯枯燥、過於簡單,畢竟這是一個零廚藝且變不出花樣的母親。

  嚐來香甜且帶有微微澱粉口感的南瓜,向來深受女兒喜愛。除了蒸煮,我開始上網搜尋食譜,找尋適合嬰孩且富變化的南瓜料理方式,更重要的是,還得無須花費太多廚藝值。

  上網查看了半晌,一項簡單做鬆餅的頁面立即攫獲我--「簡單做鬆餅,可以當早餐也可以當下午點心吃,還可以讓孩子幫忙一起做點心唷!」是的,連孩子都可以一起幫忙製作,想來,這應該不至於難倒不諳廚藝的我。

  按照網頁上所提供的食譜,先將南瓜蒸熟,並將南瓜、低筋麵粉、溫牛奶、蛋黃一起拌勻成糊狀,而後將蛋白另外打發成為泡沫,後將南瓜麵糊與打好的蛋白一起拌勻;開小火,以湯匙將麵糊舀入平底鍋中,待麵糊表面凝固冒泡之後翻面煎熟即可起鍋。

  果肉細緻鬆軟的南瓜,味甘適口,是夏秋季節的瓜菜之一,同時也是每個家中的常備果菜之一;刨成細絲可做南瓜米粉或南瓜粥,切片可裹粉油炸,粗條或塊狀則適合快炒或做燴菜;大型塊狀適合用於蒸和煮湯。我甚至是上網查詢後才知曉,南瓜切開後去籽,瓜囊部份不要去得太乾淨,才能保留當中的香氣。

  呵,同為母親的臉友Tera說,她也是在有了女兒之後,才開始廚房技能累積。在成為母親且即將屆滿一週年的前夕,我終於讓南瓜採用了異於以往的方式來料理。一片片煎成赤赤的南瓜鬆餅,材料簡單,做法簡單,完全沒有多餘添加物,可以作為用以飽腹的早餐、嘴饞時的下午茶點、長牙寶寶的副食品,剛出爐的微熱、微甜,鬆軟帶糯,容易咀嚼,同時帶有雞蛋與南瓜的香氣,怎麼看都很討喜。

  在秋季的最末,正當時的南瓜,被手拙的我給製成鬆餅,外表再素樸不過,但內裡從來就比一眼掃過去時涵納得更多。畢竟,在這一片片小小圓圓的鬆餅內,偷渡了一個新手母親的綿長情意,以及這母親最暖熱與最溫柔的真心。

 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7  中華民國107年12月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