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.圖/林靈

黃朝翔與其精心製作的法式甜點。.jpg

   關於法式甜點,你有甚麼樣的想像?集結了精緻、浪漫、甜蜜......,那是一個個宛若珠寶的究極美味,現在,無須飄洋過海搭機赴台,在金門,也能尋味前往。

    構造簡單的白雪檸檬塔,只有塔皮與檸檬奶餡,再鋪疊上蛋白霜,酸甜清新,人氣不墜;以覆盆子與玫瑰組合而成的「漫步雲端」,口感輕盈不膩口,讓人吃得很放鬆;「小家碧玉」則是鋪滿去籽綠葡萄的葡萄塔,口感既清爽又豐盈;以杏仁粉、糖粉與蛋白霜製成的馬卡龍,表層薄脆吹彈可破、內裡軟糯黏牙,澤色粉嫩誘人,難怪被稱為「少女的酥胸」。所有我們熟識或不熟識的法式甜點,日日在後浦頭的閩南古厝甜點工作室裡推陳出新,連番上映。

  80年次的年輕店主黃朝翔,是地區知名傳統糕餅店長合食品行的第三代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畢業的黃朝翔,原本計劃服完兵役後赴台工作,彼時恰好遇上昇恆昌金湖飯店招募相關職缺,就此在金門留下。

  曾先後於台北國賓大飯店、喜來登大飯店、山崎麵包等相關產業工作,黃朝翔積累了相當厚實的經驗與資歷,再加上傳承了源自父母親的中式麵點基礎,萌發了他的創業念頭,遂促成了愜意甜點工作室的開設。

  廳堂裡吊掛著大紅的子婿燈,內裡的用餐空間鋪疊了一隅花磚,位於閩南古厝裡的甜點工作室,裏頭既傳統又現代,既東方又西方,既衝突卻又和諧自然。甜點櫃內一個個晶瑩閃亮精巧誘人,十足十令人怦然心動。「古厝搭西點應該很酷,有點文青的感覺。想越多,衍伸的問題越多,反而綁手綁腳,事情做起來就不順。」黃朝翔將當初的發想化為實際行動,並運用家中的閩南古厝,於去年7月完成修復後,愜意甜點工作室終在今年1月順利開張。

  藉由交流與競爭,用以激發技術與創意,在店休日,黃朝翔除了赴台進修,也在地區社大教授西點製作。黃朝翔說,他的食譜至少上千種,除了從書籍汲取與過去的工作經驗積累,或參考他人他店作品,進而轉化、自行搭配與改變成份。

  「有時候,東西不必太複雜,你的餡香氣夠、質量夠、新鮮度夠,整個口味跟風味就拉上來,我也是盡量走向天然,不加色素、香料,盡量避免化學。」能夠長時間保持甜點的濕潤與原本的質地,除了工序的複雜與費工,還有冷藏技術的實際考量。而除了著重美觀、細緻與各種基本技術,從個別組成元素的製作、裝飾至完工,每個環節均嚴謹要求,這是黃朝翔的堅持,也是對於完美的追求。未來,他更打算融入在地特色物產製成甜點,像是芋頭蛋糕捲、高粱巧克力,現在則是已將金門花生製成馬卡龍。

  一點兒不浮誇、不奢華,黃朝翔的法式甜點,嚴選食材,精心製作,平實價位,每一品項豐富又協調,經典又創新,賞心悅目得幾乎自成一門藝術,大相異趣的口感卻彼此平衡得相當好,彼此間又能和諧地彰顯出各自的特色,連裝飾、配色都是那麼地恰如其分,還映現著店主的個人風格與感性。
  
  藏身在閩南古厝裡的法式甜點,採用時令食材,不做過多矯飾,時而奔放,時而內斂,時而嬌羞,時而開朗;以多樣的表現手法,以顛倒眾生的魅力,從來不只是讓人吃下肚,還足以療癒人心,讓人感到富餘的愜意。

 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5  中華民國107年08月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