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2/29

作者林靈

S__15253597.jpg

個頭嬌小,一臉清秀,氣質清靈的蘇頤涵,出生於民國八十二年,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創作碩士,同時亦是本縣下半年度的駐縣藝術家。首次造訪金門的蘇頤涵,提及對金門最初始的印象,她坦言,來到金門之前,覺得金門似乎沒有甚麼吸引力,但來到金門之後,發現金門具有不同風貌與多元面向,「要文化有文化,要風景有風景。」

而金門的建築也讓蘇頤涵印象深刻。駐金之後,蘇頤涵走訪聚落,她發現閩式、洋樓與現代三種建築於同一聚落中並存,這讓她感覺有趣,「看到建築就等於看見整個家族的故事。而且金門有很多同姓村,對一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小孩來說,很不可思議!你在這個村落中,怎麼走都會遇到你家的親戚,一整個大家族都姓蔡,或都姓陳。」

住居於成功海灘旁的沉思小築,讓七月開始駐金的蘇頤涵,親眼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流星雨。「因為在台北看不到星星,這裡又沒有光害。」夏夜裡,蘇頤涵會沿著住處旁的小路,漫步沙灘、聽海觀星。蘇頤涵說,自己土生土長的永和,就是一個非常擁擠的地方,人多車多,滿是高樓大廈,「我從來沒有住過一個地方,早上起來可以聽到海的聲音。」也因為駐村,實地體驗金門生活,並因此置換了一個創作環境,蘇頤涵認為,這在無形之中,肯定會對自己的創作有所影響。

在沉思小築的白色牆面上,張貼著數幅已完成的畫作,蘇頤涵解釋著,「我覺得老虎的形象很符合戰地金門,就是那種比較勇猛堅毅的形象。」舉凡得月樓、太武山、廢棄哨所、山后民俗文化村......,蘇頤涵以不同角度詮釋金門特色景致,以水彩、以油畫來描繪與刻畫當下,細膩、溫潤且充滿韻味,讓金門的田野山澗全數在畫紙上凝結。

外酥內Q的金門油條、北山的麻花捲、小徑的蛋狗蛋香、談天樓的湯圓、鴻美的炒泡麵......,蘇頤涵娓娓道來,一一細數,甚至連在地人的排隊銅板美食--位於金城的京彩包子饅頭,也成了蘇頤涵的口袋美食之一。她也相當推薦本縣的觀光公車,在遊歷景點的同時,隨車經由專人導覽解說,能讓遊客更進一步地深入漫遊金門。

探訪美景秘境、大啖在地小吃,並與鄰近社區居民互動,蘇頤涵也不斷推薦親朋好友走訪金門,領略戰地之美。對於未來,蘇頤涵則計畫著,在順利完成研究所學業後,預計先尋一份設計工作,並於閒暇時繼續創作。

  「如果可以

  我願意去體會每天擦身而過的各種人們

  去活過他們的人生

  也許只有如此

  才能對所謂人生

  有那麼一點點的體悟」

蘇頤涵在自己作品網站的入口頁面上,撰述了這麼一段文字。我愈發覺得,蘇頤涵的清秀、清靈,彷彿她自己畫筆下的蜂鳥,有慧黠、有自在、有細膩、有輕盈,在畫作裡集了多少意念與哲思,因而讓那幅月光下的太武山,愈顯清冷與空靈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