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0/08

作者林靈

駐縣藝術家陳怡穎(左)、高甄斈(右)。.JPG

高甄斈、陳怡穎為本縣2017年上半年的駐縣藝術家,從今年的四月到九月,兩人分別以東方媒材,結合金門海景與風獅爺等在地特色進行創作,刻畫與紀錄著金門的精彩與美好。今年三月畢業於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的陳怡穎,經過申請與遴選,遂有此機會能到金門擔任駐縣藝術家,她認為自己頗為幸運。除了依據本縣駐縣藝術家之規定,每個月固定完成暨繳交兩幅作品,直至八月初,陳怡穎手邊已完成了近十幅畫作,她也希望自己能夠持續創作並增加創作量。

八十年次的陳怡穎表示,她近期以膠彩類的創作為主。取出置於方盒內的一罐罐膠彩顏料,陳怡穎娓娓解釋著,繽紛多彩的膠彩顏料,乃為天然礦石研磨而成的粉末,除了顏色多樣外,粉末顆粒之粗細亦有差異;且在燈光效果下,膠彩畫作會閃現不同的澤色。

曾在台中文化局、國父紀念館、台中舊酒廠(現為台中創意文化園區)等地舉辦聯展,並在台北德群藝廊舉辦個展的陳怡穎說明,在金門的前三個月,她們住居於成功海灘旁的沉思小築,日日睜眼所及即是海景,所以她以成功海灘與窗為題材,創作了兩幅作品;此外,她亦以金門的海底世界為題材,創作多幅作品。

「能住在一個海島真的很棒!」陳怡穎說,由於金門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,但海上設施與活動並未蓬勃發展,讓曾經想望潛入金門海底探險的她未能如願,卻也反倒因此讓她對於金門的這一片海洋有了更多的未知與想像,進而透過較為夢幻、唯美、細膩與超現實的嫁接手法來創作。同時,陳怡穎也採集金門在地野生植物,經由清洗與乾燥後,以噴印方式來創作;此外,她表示,也有一兩幅單純的寫生畫作。

於創作過程中,陳怡穎會先設定主題,打好一比一等比例大小的草稿,擬定色彩計畫,並反覆、嚴謹、專注地,讓自己的作品尋得最適切、最完美的呈現。現正沉醉於揉紙技法中的陳怡穎,取出手邊多張半成品,述明此一揉紙技法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背景,會呈現一種斑駁、夢幻之感。在創作過程中,顏料塗敷一層接續一層,並透過手揉,製造出看似斑駁龜裂的紋路,後復使其平整,「這個真的挺麻煩的,需要花費滿多道手續的。」陳怡穎如是說。

於2016取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美術創作(水墨畫)理論組博士學位,曾擔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的高甄斈,則是發表、出版、策展、聯展與個展經驗俱足的七年級生。此次擔任駐縣藝術家,高甄斈以金門在地特色元素--風獅爺,為主要創作題材;至八月初,她已累積了近二十幅形象各異的風獅爺創作,在此同時,她亦將畫作影像數位化,一一保存建檔。

初次抵金的高甄斈,覺得金門生活步調較慢,尚保有鄉村風貌,令人相當放鬆,然而,若是以一個旅人的角度,將會錯失很多深入在地的珍貴體驗,但常駐於此之後,會發現與深刻體會金門的景色、習俗以及人文風情的傳統、質樸與真實。相較於已是二度來金的陳怡穎,高甄斈說,「怡穎是來尋找記憶,我則是來建構記憶。」

駐縣前期,住居於成功海灘的沉思小築,高甄斈提起那段看海的日子,夜間海浪聲顛仆不斷,「打開門前就是草地與海,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居住環境!實在是滿興奮的。」駐縣之後,高甄斈遂展開尋找風獅爺的旅程,她直言,「在找材料的過程中,就像在玩捉迷藏。」

高甄斈和陳怡穎均以東方媒材來創作,「但我比較『混』。」高甄斈笑著解釋,自己在創作過程中,常會去「混」其他的特殊材料,或是採用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創作方式;以這次的風獅爺創作為例,同樣是畫,但她在畫的過程中,以較為趣味性與遊戲式的手法來呈現。

高甄斈打趣地說,自己的作息像似老人,創作時間多以白天為主。創作量大的高甄斈,表示自己一年可畫上兩百多才(水墨畫計價單位,一才為30乘30公分大小)的作品,而她也會為自己設定每年的創作進度,用於展覽或活動等等。且高甄斈認為,自己較為隨興,會在創作過程中調整或改變最初的想法,「沒有絕對說我先想要甚麼樣子,或完成甚麼樣子。」「有時候畫一畫,會覺得怎麼樣改更好玩,或更有味道。」

在屋內,把燈光滅了後,亮起紫外光燈管,高甄斈展示著手中待完成的畫作,「在白光的時候,跟現在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。」那是一片在暗裡瑩著光的海,「我很遺憾沒有看到藍眼淚,所以,我自己畫。」在這樣一幅創作的背後,高甄斈所要展現的,其實是警醒所有觀者,在唯美浪漫的背後,寓意著生態反撲的隱憂。

其實,高甄斈是陳怡穎就讀大學四年級時的授課教師。兩人在因緣際會下,各自提出計畫與申請,共同於今年度來到金門,擔任駐縣藝術家,並先後住居於成功海灘的「沉思小築」與瓊林社區的「蔡翰舉人宅」,兩人在駐縣創作之餘,除了配合文化局所辦理的藝術推廣活動外,並以她們的畫筆與彩墨專長,映現金門之美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