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/07/31

作者林靈

合興餅家老闆何國煌.JPG

   五月的黃海路上,坐落了亮堂的店面,掛起了嶄新的店招,醒著幾個大大的橘底黑字:「合興餅家。」

  初嚐合興餅家的高粱手作蛋糕,乃源於友人餽贈,吃的是原味,再純粹再簡單不過的蛋香,入口滿是綿柔。擇了一個陽光熾烈的午後,我和外子前往造訪。

  傳承了父親何肅宗的好手藝,合興餅家老闆何國煌娓娓道來餅家這一路。十餘歲起,老老闆何肅宗就當起了製餅學徒,師承福州師傅,出師後於民國四十七年在浦邊創立了合興餅家,後遷往山外。當時的合興餅家,製作且販售牛軛餅、令博餅、糕仔、月餅、囍餅等傳統餅式,口味深受在地人喜愛。

  後因駐軍大量裁撤,往日榮景不存,前年年初,何肅宗遂把部分傳統製餅器具捐予文化園區展覽典藏。「沒有人接就沒有了!」這一句話,述明了傳統製餅手藝與技術傳承的亟需人力,也點醒了何國煌。五十九年次的何國煌,兩年前於空軍退役後返還金門,一手接下這傳統古早味的製餅好手藝。雙臂上縱橫著深淺不一的燙傷傷痕,這正是長時烘焙的過程與積累,「師父領進門,剩下的靠自己。」何國煌細細講來,說的也正是人助自助。

  在最初始,何國煌製作鳳梨酥、綠豆餅、綠豆椪等糕點伴手禮販售,然而反應卻不如預期,何國煌靈思一動,經摸索、磨合、研發與創新,循古早配方製成綿軟蓬鬆的蛋糕體,並在製程中加入高粱粉,同時改良為符合現代飲食觀念的黃金比例,賦予新生,使其成為富含在地特色的極簡美味;也由於這高粱手作蛋糕堅持使用鮮奶、雞蛋、麵粉、高粱粉等天然食材,絕無添加香料及防腐劑,何國煌強調,購買當日食畢最佳,冷藏則可置放三日。

剛出爐的高粱蛋香原味蛋糕綿軟馨芬,乳酪雙層起司在濃郁與蓬鬆之間,兼有微甜與微鹹,爆漿巧克力則是甜香不膩口。「合興餅家,您好!」「出爐了嗎?」「一個起司,一個原味。」「巧克力口味要再等十二分鐘。」顧客與來電絡繹鵠候,廚房與櫃檯同樣繁忙,這是餅家生活的恆常。

「金門是我最陌生的故鄉。」離鄉二十八年後返金,何國煌在父親何肅宗的勉勵與支持下,從服裝、櫥窗、服務態度、衛生環境、食品安全等各環節孜孜矻矻、戰戰兢兢,「堅持下去,就要像個樣子!」

有一種傳續,有一種綿延,把最古早、最純粹、最足以用來傳承與回味的傳統手藝,揉合重現;既循著父執輩的行止,成為後盾,並開枝散葉,復再體現人與土地之間的羈絆與體會。在烤箱日日烘焙的高溫裡,在溽夏蒸蒸的烘烘暑氣裡,我們一齊走一趟合興餅家,再嚐一遍古早質樸的簡單與純粹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