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7/21

作者林靈

潘妍廷20170721.jpg

      紮著馬尾,一臉素淨,來自高雄鼓山的潘妍廷,警專二十八期畢業任職後持續精進,一○四年通過國家三等考試後,選擇來到金門服務並入籍金門今年日獲派金湖消防分隊分隊職,成為金門地區消防史上位女性分隊長。

  家中有位擔任警職的父親,耳濡目染下,七十九年次的潘妍廷選擇投入水裡來火裡去的消防工作。從基層開始做起,長時緊繃執勤待命,出外勤、跑火場,辛苦搏命衝鋒陷陣,頻繁經歷生死一瞬,潘妍廷歷歷講來,如風如雲之輕,然而,背後需要多少的高專注度與高抗壓性,多少英勇無畏與奮不顧身,才能從鬼門關前奪回一次次呼吸與心跳,在死神面前搶下一條條寶貴生命。

  曾在台灣市區、山區服務的潘妍廷,談及對離島金門的印象,相當純樸可親;而與金湖消防分隊同仁間的相處,一如家人融洽。也由於男性、女性天生的身心理構造、型態與力量皆有所差異,甫到任的潘妍廷,發揮女性獨有的溫柔與堅毅,以自身的經驗及專業,融入帶領金湖消防分隊這個大家庭。休假得空,暫且卸下肩頭重擔,騎車、跑步、逛街、看電影,這時的潘妍廷,和同齡女孩一般,陽光、健康、自然。

  從消防隊員當上分隊長,潘妍廷認為,隊員好比任務的執行者,隊長則如領航者,需分析、思考與承擔,責任與壓力自然不同於以往。由於金湖轄區內多有重要場所,如機場港口、金酒倉儲等處所,潘妍廷計畫著未來將著重於訓練,加強分隊能力,以從容面對與處理各種突發災難及挑戰。且金湖消防分隊隊員經驗與資歷均相當豐足,多為教官等級,潘妍廷也盼大家發揮所長與潛能,互相交流,教學相長

  「一步一腳印!」金門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陳金城相當嘉勉潘妍廷的認真與勤懇,她親身走訪,實地了解消防資源、同仁部屬、救護勤務與鄉里交通位置,確實掌握勤務現況,只為在災害發生時,最達現場,爭取搶救時效。

  各式救災、救護及火災預防,水裡來火裡去的工作樣態,屢屢面對遺體和傷患,每一位打火英雄(雌)奮不顧身的拚搏,有多英勇,就有多血汗!入死出生,時時處於備戰狀態,從惡水裡來,又從惡火裡去的火鳳凰,正用生命締造與繕寫著一頁頁的消防史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