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/05/01

作者林靈

  「炒泡麵,當然要用維力炸醬麵。」外子一口無庸置疑,並先後備妥高麗菜絲、紅蘿蔔絲、豆芽菜、蔥段、花蛤、花枝丸、肉絲、蝦仁......,神情專注,架式十足,遂開始動作了起來。鍋裡蒸騰著熱氣,諸多乾料依序置入,加水、下麵、調味,以大火快炒,待湯汁收乾,即可起鍋。炒泡麵的料理工序,說來並不複雜,且具戰地特色,這是眾多軍友的共同回憶,亦是觀光客抵金必吃的特色料理之一。

  外子服役時,擔任空軍伙食兵,再加上往昔家中經營雜貨店暨小吃店,對廚房一點兒不陌生。外子解釋著,炒泡麵算是他的拿手菜之一,由於從小出入廚房,簡單的泡麵、水餃、炸物自是難不倒他。外子位於成功的老家,彼時就臨著駐軍營區,初始為了方便,將炸醬麵煮過、淋上醬汁、均勻攪拌,再加上半熟蛋,快速、簡易且平實,作為駐軍的夜宵與點心,用以填實草綠青春的飢腸轆轆。後來,經由變異與增改,炒泡麵佐以各式配料,成為一種豐富的尋常。

  然而,外子的炒泡麵,在友人間可搏得了個「分手牌炒泡麵」的「美名」。這來由,起源於外子的某位好友長時旅台工作,因此結識了台籍女友,返金時,當然要來品嚐這一手道地的戰地小吃--炒泡麵。為了好友,理所當然義不容辭,外子大展廚藝,獻上豐美的炒泡麵招待來者,但外子的這位好友先後結交的兩任女友,陸續嚐過外子的炒泡麵後,卻都以分手作為收場。所以吶,外子的友人間遂流傳著,若要斬斷爛桃花,定來要趟金門,吃一回外子親手料理的「分手牌炒泡麵」。

  外子的廚藝遠優於我這生手廚娘,儘管他一副魁梧雄壯的熊樣,站在廚房裡,立即顯現了廚房空間的擠逼與窄仄。一絲謹慎、一些天賦、幾許專注,男人的臂膀,站在油煙裡的細碎與真實,成就餐桌上的豐盛及餵養,廚房裡的外子,是一堵最最溫柔且厚實的牆。美食與愛,全然不可辜負;家與廚房,足以提供後盾與修復的力量。

   炒飯、炒泡麵、三明治、餃子、麵疙瘩......,我與外子共煮共食,於灶頭席間恣意享用,像是一場原地旅行,亦以味覺譜寫居家餐食的日常。其間也遇有刀傷與燙傷,必須及時清理與打掃,更多的耐心等候與對待,當然也有失敗焦苦的不順遂,既不浪漫也不帥氣,在在都真實不過,無可退避,日日發生於剽悍的戰地廚房。

  爐火水流、洗菜切菜、洗米煮飯,以刀與火為武器,待炊煙裊裊,油鍋滋滋作響,簡單同時狂野,又麻又香,十足酸辣,一鍋濃稠滋美的老滷湯......每一個廚子與廚娘,無不以真真的心,細細的手藝,難以言宣的情意綿綿纏繞,織就家人的歸宿地,同時完滿豐足了廚房的香氣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