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■林靈  2017-04-08

  住台中的J,日前寄來一枚北港朝天宮的平安符,並強調著,「全台只剩下這裡的平安符是手工縫製的」。J說,他二十五歲以前住在北港,最近得空,回去了一趟。
  臉書的訊息對話框裡,J傳來相關的新聞報導連結。只見幾位全年無休的高齡阿嬤,秉持著傳統,專以針線縫製平安符--先把金爐裡的香灰舀入金紙包,一針一線縫入平安符內,再掛上紙八卦,前後歷經十二個步驟,一天手工產量僅五百枚。
  「新聞裡說,最好每年過爐一次耶。」「大不了妳寄回來,我每年幫妳過爐啊。」「那神明怎麼知道這平安符是誰的?」J頗有些不以為然,「當然吶,我有和神明秉告是要給誰的啊。」而我幾乎可以想像J的身影,在媽祖廟的大神爐上,以順時針方向繞香三圈,將平安符過火的專注與慎重。
  一面印有「合家平安」四字,另一面印著「北港天上聖母香火」,以紅線繫著紙八卦,縫合得方方正正的平安符,現正日日安穩地躺在我的隨身皮夾裡。除了加持與護念,這一枚平安符裡,囊括了多少的記掛與祝福,像似我與J的相處,儘管並非日日相見,但卻如此輕暖,如斯濃重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港 朝天宮 平安符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