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林靈  2017-03-15 

  「這次真的沒救了。」手機那頭的友人H,意志消沉的語調裡帶有濃濃哭腔。只見通訊軟體Line的對話框裡,一張白紙黑字的後送申請書,清楚寫著「心臟衰竭、慢性腎衰竭」等病徵字樣;病房中,H的父母垂首歛目、神情頹喪,光看照片,都能讓人感受得到病房裡濃重陰鬱的氛圍與氣息。隔日一早,H便由軍機後送到台北榮總就醫。

  這事,是年前某晚,在強哥家聚會時發生的。彼時,大夥兒才剛談論到,同一社區的王老師,其孫子滿月了,該怎麼致意?送尿布抑或是其他小禮?七嘴八舌之際,記掛起久未現身的H,遂撥了通電話關心,這才獲知這麼一個令人驚愕的消息。

  外貌看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H,無疑是熱心的。辦公室裡的同仁,一旦遭遇任何電腦相關疑難,大夥兒第一個想到的,便是家中經營網咖的H。舉凡無法開機、網路斷線、檔案誤刪等諸多讓我們驚慌之事,只消一通電話,他便趕赴前來;一陣摸索、幾個按鍵,半晌過後,電腦又能順利運作如常,如故亦如新。

  H無疑是重情的。幾次赴台回診就醫,或是前往大陸採購遊憩,返回金門時,他總不忘給大夥兒帶回大包小包伴手禮;又或者,剛好嚐到甚麼零嘴、茶飲、什物,一遇有新鮮好滋味,也總拿來分享。有時得空,他便好整以暇的坐著,從島嶼駐軍的消長、年少的荒唐、街上小店的興衰、投資的時機與眼光......,和大夥兒說天南道地北。

  後來,大夥兒漸漸發現,H好一陣子神龍見首不見尾,偶爾倏忽出現,拋丟下一句甚麼,一眨眼便又離開,經常是行色匆匆且面色蒼白的。H有過解釋,說是自己健康狀況愈下,大多時間在家中休養;此外,則是陪同母親前往住家附近的廟宇參拜。

  露面的頻率少了,聚會時,一旦有人提起H,卻也不免叨唸個幾句--以現在醫學之發達,他大可安心養病,毋須太過悲觀;又,他其實也老大不小,早該成家好好過日子,諸多負面頹喪的念頭自會消散四去。然而,H或許心自有所懷,大夥兒再多的推論、再多的猜測與建議,著實也無從使力。

  沒能與相愛的對象結婚,戀情的多有坡崁,時不我與,H曾經語多感嘆。他的身影,想來,是有一些寂寞、有一些孤單、有一些憤懣,更多的,興許是不得不的故作瀟灑,而內裡,恐是徹底地、不得不的所以然與孑然。人何寥落,世事艱難,而,人生實難。

  好些時日過去,輾轉聽聞H已轉入普通病房,需要長時間靜養。我想,他定會平安無事的。跨越二○一六,邁入丁酉雞年,有一些人走,有一些人來,有時團圓,有時離散,如此迅速,亦如此緩慢。僅以寥寥文字祈願,歲歲年年,方圓之內、千里之外,所有好人,一生平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後送 靜養 醫院 病房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