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/林靈 攝影/林靈

 金門大學講師倪振金創辦古風小學堂,免費招收國小四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學生,傳授古今文章與具普世價值的知識。倪振金表示,他想傳授學校課堂裡不教的東西,培育學生人文關懷與獨立思維能力之外,更希望培養具責任感及使命感的學生,期勉學童以天下蒼生為己任,成為具備「忠、孝、節、義」精神的現代公民。

IMG_6718.JPG

研究興趣廣泛 教授古今佳言名篇

 一百零五年開始招生的古風小學堂,建築外觀仿照中國大陸江南風格,內部擺設古色古香,規畫設計全由倪振金一手包辦。平日博覽群書,對文史知識充滿濃厚興趣的倪振金,閒暇時從事運動、擊劍、太極拳、彈古箏、研究堪輿、卜卦,可謂多才多藝。
 倪振金是金門縣金城鎮古區人,現於金門大學兼課,教授國文、法學緒論等科目。因有感於知識就是力量,為培養學童獨立而正確的思維與判斷力,並將自己所學回饋、貢獻給社會,倪振金因此開辦古風小學堂。在小學堂的課程中,倪振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因材施教,寓教於樂,授課內容包含中外經典名著、天文、史地、國際視野、吟詩、作文、成語和格言等。

憑藉誠意報名 點心材料完全免費

 倪振金強調,他不收學費,不接受家長饋贈,古風小學堂是完全免費的學習處所,講義費、教材費、茶水點心費全免,絕對不涉及政治、宗教與商業利益。古風小學堂以一年為一期,以「忠、孝、節、義、書、劍、江、山」八字為入學輩分,每週六早上授課兩小時。
 倪振金挑選學生十分謹慎,主要是以學習誠意為標準,而且,不只看學生的學習意願,也考量家長對教育的態度與想法。第一屆古風小學堂「忠」字輩有十九人報名,錄取七人,授課一年後已結業;第二屆「孝」字輩(即本屆)古風小學堂有三十九人報名,錄取七人,其中包含兩個在臺函授生。這兩個函授生在今年春節期間,由家長帶領,專程從臺灣到金門拜師,倪振金感其誠意,特別收為函授弟子。

學子入學宣誓 自我期勉忠孝節義

 古風小學堂的學生,都要參加拜師典禮。參加典禮時,入門弟子一字排開,依循古禮向老師倪振金、師母吳秉蓁行鞠躬禮,並且由司儀引導,宣讀入門自勉條例,強調「以人格保證,期許自我成為認真、感恩、有志氣、有同情心,古人所謂忠孝節義之人」,後由師母贈送飴餅,象徵師徒相見歡。
 賢庵國小校長楊肅健認為,倪振金開辦古風小學堂,推動品德教育向下扎根,希望能有更多學童參與學習。
 開瑄國小五年一班學生許介寧說,初次到古風小學堂上課時,遇到幼兒園中班時的同學,還遇到就讀烈嶼國中的表哥林偉鼐,很開心。
 賢庵國小五年級學生許心瑀、洪睿彤,兩人都是古風小學堂「忠」字輩弟子。她們表示,老師和師母都很親切;在倪老師的教導下,也習得很多處事的道理;他們把倪老師常說的「施比受更有福」記在心裡,立志往後如果有能力,也會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倪振金小檔案
年齡:62歲
現職:古風草堂山長、金門大學講師、金門日報社論主筆。
公益:良風美俗促進會發起人、家扶中心長期助養人。
經歷:民國87年以「上校指揮官職」退伍、金門縣第三屆縣議員候選人、江山萬里社區主任委員、古風詩社社長。

arrow
arrow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