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圖片◎林靈    原文刊載於《金門文藝》2016。秋季號。第62期

P1650167.JPG

  葉曄與同好於二○一五年十二月共同出版的《美字練習日:靜心寫好字(鋼筆字冠軍的名言帖169)》,在預購階段已經再版,首刷之後,二刷、三刷、四刷......,總共已銷售近五萬版本,更連續攻佔博客來與誠品的藝術類書籍榜首數十週,葉曄坦言,這是始料未及,且讓他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的一件事。  

  二○一六年三月,葉曄與同好聯手出擊,再次出版系列圖書《美字工學:鋼筆字冠軍教你寫一手好看的字》,亦是好評不斷,更帶動了一股「手感寫字風」的風潮。書寫熱潮持續發燒,除了接受媒體採訪、舉辦講座,八月,葉曄更持續出版新書《手寫美「行」》+《美「行」小練習》套組。此外,他也與台灣本土字型設計廠商合作,推出《葉書》體,這是葉曄所擁有的個人手寫字型與專屬字體。  

  「與其說成就,我其實沒有那麼在意成就,雖然高興書賣得很好、人氣很高,但在有這些好成績的時候,我都會重新靜下心來......。」葉曄自省,這些真的是重要的事嗎?他知道,所有一切終將回歸到自己身上。  

  七十四年次的葉曄,出生於台北,他的父母則是在地的金門鄉親,後移居台灣。「有的人會界定,因為你不是在金門出生,所以是假金門人。」葉曄笑了,頰邊的酒窩隱約顯現。儘管身分證上的籍貫註記著福建金門,但,金門人與新金門人、真金門人與假金門人的界線,到底該如何清楚劃分?  

 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葉曄,以往僅於寒暑假與年節期間隨著家人返鄉省親,探望其他長居金門的親戚。「我爺爺住在觀音亭,啊…,講到這,我就想到我忘了帶爺爺給我的那支鋼筆。」爺爺的鋼筆,對於葉曄的書寫過程,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性。  

  葉曄的爺爺在金門經營文具店。舉凡阿兵哥退伍,同袍自會購買紀念品致贈,並在其上刻下「毋忘在莒」、「戰地之光」、「戰地榮歸」這類詞句,也因為這樣的機緣,「爸爸看我很喜歡寫字,就拿了爺爺傳承下來的鋼筆來給我使用。」大學三年級時,葉曄收到爸爸轉送的鋼筆,於是把原本對書寫的興趣更為廣泛的拓展,延伸到鋼筆、墨水、筆套等等,自此走上了對書寫與其週邊產品的「不歸路」。  

  提及自己書寫的起源,葉曄直言,一直到現在,他仍是印象深刻。「以前國三上課時,老師要我們寫黑板,那時無聊,就練左手寫字,所以我上台時就用左手寫。」沒想到寫完後,班上有位同學毫不留情地直言:「你這個字,是全班最醜。」儘管明明是用左手寫的,但遭如此當頭棒喝,葉曄決心開始勤奮練字,並付諸行動。  

  恰巧,那時班上有位左撇子葉姓同學,葉曄覺得這位同學的字跡很好看,遂取了該位同學的手稿來練字,這,是葉曄練習書寫的一個開始。描摹了一段時間後,葉曄覺得頗有成就感,但他覺得自己必須更深入去追尋,以提升自己,於是他開始尋找硬體字的入門書。  

  「因為喜歡的不多,而且也不好找,後來找到相當關鍵且接近絕版的一本《硬筆行法:行書技法精解》,就開始一直練字。」一天至少練習一個小時以上,葉曄寫到手發痠,也曾遭遇停滯期,但在就讀師範大學期間,遇到國文系的黃明理老師,「老師的板書和講義都是手寫的,我覺得太神奇了!而且,那手寫的感覺讓我確定了一件事,就是手寫的原子筆也可以像毛筆的運幅一般,有著輕重的美感。」黃老師那美得幾乎讓人無法置信的手寫字體,就此為葉曄開啟了一大門,他開始跟著黃老師學習,黃老師亦無私分享平時臨摹的手稿。  

  在網路上開始擁有一些知名度與網友們的高度關注,是葉曄使用SKB原子筆書寫後開始。在擁有近十萬名會員的「鋼筆旅鼠本部連」臉書社團發表書寫作品,葉曄的作品獲得網友們的廣大迴響,大家都相當驚訝於--他明明使用原子筆,卻寫出宛如毛筆運筆般的優美筆跡,連連驚嘆:「這是在寫書法吧!」也因此在他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上,積累了逾十萬名的追蹤者。  

  「一開始,是和朋友閒聊時,討論字可以怎麼發展.....。」初始的葉曄認為,自己寫字歸寫字,好像沒有甚麼可以發展的舞台與伸展的空間,但後來,包括出書、製作自己的字型等等,都陸續實踐了。「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。」葉曄最喜歡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中的這兩句話,因為當初似乎遙不可及的物事,在他把寫字當成使命後,在不斷地堅持與努力下,正逐步執行且完成中,同時,他也得到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源與回饋。  

  以往,讀到一些覺得很棒的字句,葉曄便會抄寫下來,貼到網路上與網友分享。一開始,葉曄較為隨性、自由,但隨著追蹤他臉書貼文的網友人數與日俱增,葉曄覺得應該把自己當作品牌來經營,所以儘管生活、工作、家庭都忙,他還是會撥出時間來,節錄時事、或優美或勵志的字句,與網友們分享。「以前覺得,寫字好像沒有甚麼,但是當你真心去追求,其實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,我會一直寫下去。」熱愛寫字的葉曄,透過流暢優美的手寫字體分享觸及生命的語句。  

  一次,有網友看見葉曄在網路上分享的作品,私底下發了訊息給他,直指那些感動人心的字句徹底改變了該位網友的人生態度。葉曄當下心想,「怎麼會這麼誇張?我不過是寫幾個字句,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功效?」葉曄當下即體悟到,寫好字這件事,除了啟發自己、感動自己,也一定會感動到、進而影響到他人。  

  「我覺得寫字很像靜心,心沒有靜下來,其實就花費更多時間。」葉曄把寫字定位為靜心的過程,「有時候,很多人寫字是為了稱讚、為了名利,或為了其他原因與目的,但我發現,並非為了那些原因,而是為了自己、在跟自己獨處的這段時間而寫的,我覺得,那樣的感動會感染到其他人。」靜下心來、面對自己,持續的走在熱愛寫字的這條路上,受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》一書影響甚深的葉曄,也一直思考,書寫可以帶給自己何種意義?後來,他相當確定,他的書寫確實可以感染別人;他也確知,寫字不再是個人的事,寫字也可以是大家的事。  

  於國中教授美術課程的葉曄,利用課餘時間,針對有興趣的同學,利用下課或其他課餘時間來教授書寫、分享書寫,但葉曄坦言,普遍而言,國中生對寫字的興趣不大,也許是因為誘惑太多了。但葉曄清楚知道,他會一直一直一直寫下去的。他也醞釀著,擬將於金門開設寫字課程或相關社團,向大眾推展手寫、書寫的美好。  

  「我可以的,你一定也可以!」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--正如葉曄,回歸初心,實踐自我,始終埋首於筆尖美學與手感溫度中,亦讓自己日益綻放得純然、全然,且完滿。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字 堅持 鋼筆 靜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