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07月14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海灘】 

  陽光蒸騰的午後,換上短褲與夾腳拖,細細地在臉上、四肢與頸項塗擦防曬乳,直奔金門南海岸;裸著足,踩在微熱的白色細沙上,看一行行腳印或深或淺的陷下。  

 頭戴花布遮陽帽的女人,毫不在意,一屁股率性地坐在溼濘的海沙上,以雙手直探,或以三爪小鐵耙一劃,一粒粒花蛤在沙水裡顯現;那殼背,是一把把彩繪的、細琢精雕的扇。  

 裸裎著上身的男人,挺直了腰背,踏入了海潮,背負著自製的金屬犁,以倒退走的方式,淘起一粒粒花蛤入網。網袋裡的花蛤有些沉,倒入盛了海水的桶中,瞬時濺起水花嘩嘩。  

 孩子們踩水、堆沙,挖一條條溝渠,寫畫自己名字,雕一座雄武城堡,儘管被母親斥喝,心有不甘的癟嘴,嘟噥著「可不可以不要回家?」卻還不願放下手裡的最後一把沙。  

 綿延數公里的長長沙灘,臨著機場跑道,每隔數十分鐘就有飛機引擎轟隆起降。兩隻黑白相間的邊境牧羊犬,吐出粉色的舌,一身溼漉漉端坐,像極了沙岸上的人面獅身像。我以為夏日午後的海灘,就類似天堂的模樣。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2015年07月07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太湖】 

 夕陽一路灑著金黃,斜映碧綠湖面,湖面宛如金箔貼面,粼粼有光。向晚,天還忒亮,腳踩著花崗岩塊,我正一步步走向太湖中央的同心島。 

 環湖路堤不過三分鐘腳程,茸茸的狗尾草隨風曳搖,湖水潺潺,白鷺鷥低掠,或優雅踱步湖畔。兩株龍柏立挺如迎賓,走上一彎小拱橋後繼續前行,循階而上,島心最高處的報國亭前有蜘蛛張網,靜候捕獵。 

 低矮的小草失水懨懨;扶桑低垂閉合,吐出豔紅長蕊,正待明日展顏;幾株二葉松毬果簇生枝頭,小小橢圓。相思樹伸展枝椏,鐮刀狀的葉墜落堤岸與湖面。天空是淺淡的藍,破碎的絮狀雲,從頭頂徐緩飄過,風裡夾有幾聲低沉的牛哞鳴。 

 臨湖盤踞著新建的巨大商場,再遠處的太武山上,轉播塔塔尖直沒入雲間。近圓滿的上弦月,半臉陰翳,也已悄悄掛半天。涼風徐徐迎面,白鷺鷥與他種留鳥和平相親,倚枝頭、踱湖邊、浮水面。雲靄攏了上來,天色漸暗,預告著就該是晚餐。 

 而,在晚餐之前,就由我獨享,這一方的恬靜與美好。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5年06月30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過太武山】 

  一進太武山區,從玉章路接伯玉路,六角形紅柱綠瓦的欄杆涼亭,在轉彎處靜立,四周幾株木麻黃環繞掩映,涼亭外圍佇著幾張石椅,我擇了張就坐,入耳淨是張狂蟬囂。飛機起降劃破天空,偶有清脆鳥鳴,與葉的沙沙摩娑,都成了間奏合鳴。 

  炎炎烈日裡,岩壁裡長出的藤蔓條條垂掛而下,苦楝翠綠扶疏,與木麻黃共同張臂成蔭。草地上,大花咸豐草綻著朵朵白,引鳳蝶與蜂振翅,顛仆於花;落一地赤褐色小毬果簇簇集聚,一根根枯黃針葉堆疊如厚毯。 

  風聲鮮明,六角形的無愧亭在崖岸已矗立了六旬;亭內方正的大理石碑,以鮮紅的血,深深鐫刻著島嶼歷經的烽火與革命。五步外,再無拒馬擋道,僅遺留荒棄的迷彩管制哨,孤零零地在路口張望。 

  友人告訴我,以前移靈太武忠烈祠,必先經於此,而後再過國父銅像,入土太武軍人公墓。硝煙已遠,戰地色彩漸淡,我與路過的人車,都只是中途過站,停或不停,定得啟程或持續前進,迎向下一步遠方。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2015年06月23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天公心】 

  遮陽棚下的燈籠成串,偶有風,紅色燈籠與金黃燈籠穗隨風曳動。損破的遮雨棚透出大塊藍天,雲被輾得薄薄的。日正當中,遮陽帆布鼓動著沉重,間有飛機引擎轟隆掠過。 

 我與城隍廟前的六隻石獅護衛同坐,望向小店與街廓。近處民宅傳來洗手與刷地的水聲嘩嘩,機車川流行經,右側粥店隱約泛著熟食香;對面金紙鋪老闆娘取了溼毛巾,從額臉抹向頸後。 

 天公爐香煙裊裊。身著套裝的上班族趁著午休,雙手合十,虔敬地入內祈求。將枴杖掛在機車手把,騎著穿越廟前廣場的老伯好奇看我。下課後的學童騎乘單車,雙雙嬉鬧地直往街上走。燃著菸,戴帽的老人倚著城隍廟的側門就坐。 

 城隍廟內裡微微暗幽,部份角落有日光穿透;陽光下,微塵粒子輕緩浮動。平頭男子從金紙鋪走來,連同金紙與供品上桌;裊裊升起的香煙之後,燃盡的灰粉一截截灑落供桌。 

 位於光前路上的浯島城隍廟,供奉著金門百姓最敬畏又最親近的神明。我想起母親每逢要事必定攜我同行;燃香後,一跪再跪,喃喃祝禱。我看見一個母親的虔敬,我也望見她,對一個個離家在外的兒女,如此牽腸掛肚的心。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2015年06月16日 04:10 ⊙林靈 【遠足課-夜遊港】 

 入夜後,已慢慢漲潮。浪翻著白,前仆後繼地一陣陣撲上層層堆疊、駐守堤防的消波塊。南風吹落傾倒一地的葉影,也吹散海潮的微微腥鹹。  

 從島東的鬧區山外沿市港路直行,位於十字路口,船錨造型的水泥高柱,就是進入新湖漁港的醒目標的,這是金門最大的漁港。C說,漁人配合潮汐,經常是夜半出航,直至日出返港。  

 夜空裡,星宿如局排列,銀河是長串碎鑽,鑲成一條發光腰帶。路燈一盞盞綻著暈黃的光,把人影也拉得老長。路樹向光的那側,葉緣翻黃;背光的那面,是濃淡深淺不一的黑。  

 點點漁火浮散闃黑海面。停駐外海,數艘等待泊岸的渡輪,與星子相映,在暗裡悠悠擺渡時光。慈鑾宮前、海堤基處的高地,矗立著六公尺高的媽祖聖像,肅穆地慈瞰著南疆。近處的釣客,拋下長長釣竿,以長長的夜,與靜定的耐心,賭一尾鱸魚、黑鯛,或石斑。  

 不用C說,我也發現了,身後的媽祖聖像同岬角盡頭的燈塔一樣,以信仰的光、以暗裡的亮,守護著漁人與船隻,同時指引著歸來的方向。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