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1/28

作者林靈

 

黃山料(照片由黃山料提供).JPG

 

  「山料」,是黃山料的父親親自為兒子取的名字,是一個專有名詞,一種未經雕琢的玉石原料,沒有被風化過,純粹、乾淨、新鮮、稍微帶有稜角,他會經歷一番嚴苛雕琢與精彩歷練,成為一枚漂亮精緻的玉石,成為一個活得漂亮的人。
  毅然從服裝產業離開,跨領域轉職的黃山料,一頭栽進新媒體的世界;他坦言,在初始,自己根本一竅不通,經歷了撞牆期與磨合期,並親自學習後製剪接、影片美學、行銷公關、文案企劃等多項技能,把該領域所需的每一項專業徹底地摸索了一遍,進而分工予同仁。前後花了11個月,「一件襯衫」正式起步,於焉長成。

  有別於傳統媒體型態的資訊不對等傳遞方式,「一件襯衫」致力成為台灣最清新、最有溫度的影音媒體平台。黃山料解釋,「一件襯衫」乃是以人為主體,訴說一個個在城市中發生的故事;「一件襯衫」亦是人與人之間對等交流的平台,他也相當歡迎大家來到「一件襯衫」,訴說與分享自己的故事。

  「一件襯衫」的誕生,說到底,必須回歸到黃山料的自身經歷。出身金門,曾獲倫敦畢業展時裝周首獎的黃山料,在求職時卻四處碰壁。彼時,投遞超過百封履歷的黃山料,卻未獲得任何面試機會,經由主動聯繫徵才公司,其中某間公司的人資部門表示,該公司主管上網搜尋,但未尋得任何黃山料獲取倫敦畢業展時裝周首獎的相關報導,遂質疑黃山料的能力與其履歷的真實性。「那時覺得很挫折,我的實力竟要靠媒體來背書才能被認可。」除了落寞,黃山料備受打擊;這同時也直接、間接地促成了「一件襯衫」的育成。

  「我在這個地方跌倒了,所以我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。」黃山料所打造的「一件襯衫」,即是用來免費推廣暨宣傳一位位同樣專注、堅持與值得被看到的各領域職人身上。這是黃山料的感性;理性的黃山料,深知新媒體營運之不易,熬過最艱困時期,好不容易還清兩百萬債務,「一件襯衫」自然也必須持續獲利以維持營運。

  從對影音產業一竅不通,到創業成立新媒體公司,黃山料成為新興媒體平台創辦人,磕磕碰碰,一路堅持、點滴積累,以「每周報導一則,能溫暖你的人物故事」為旨,「一件襯衫」從2017年開站迄今,已報導百餘位台灣職人,一則故事最高逾500萬觀看人次,觸及人數達到2000萬人,甚至獲得「台灣一条」的美譽!

  從被消磨到失去熱忱的服裝產業離開,轉身後,大跨步踏入自己熱血沸騰的心之所向--現階段的黃山料,工作即生活,時時觀察生活產出內容,常常拍片拍到凌晨、寫稿寫到早上,有手機的地方都是辦公室,走到哪工作到哪,再累,黃山料也樂在其中,「當你想要做一件事情,你就會盡全力把它做到最好。」

  甚至,黃山料把這一路顛簸化為自傳式勵志故事,於今年年初出版《漂流青年:1990後出生的我們╳一件襯衫》一書。黃山料坦言,出書其實是意料之外。在書寫過程中,曾寫滿整整八萬字卻全數刪去,歸零後重新開始,「不能接受自己的作品不完整的被端出去」「不能隨便帶過」「做甚麼事情就要有甚麼事情的樣子」,這是黃山料的堅持,亦是黃山料的嚴謹。這本書同時是黃山料創業的小里程碑,他也希望這本書成為世代的橋樑、成為溝通的媒介,讓不同世代的人們了解--90後的年輕人,不怕挫折,只怕喪失生活的熱忱。

  才26歲,黃山料卻屢遭受訪者及身邊友人認為言談超齡、老成,然而,他也確是個溫暖的人。「雖然大家看世界有很多不同聲音,負面聲音很多,還有很多酸民......」黃山料認為,會有這樣的負面反饋,背後肯定有其原因,他以當初的自己失敗與受挫為例,「我會更溫柔看待跟自己不一樣的人」「要用很溫柔的方式看別人」,遂更能理解這些言行背後的意義。

  「以前總覺得,工作是你要有一項拿手絕活,但現在我覺得,工作是你學會了好好生活。」2014年一舉拿下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周的世界冠軍、2016年成為品牌設計師、2017年成立新媒體平台、2018年的「一件襯衫」累積20萬粉絲,一則故事500萬觀看人次,觸及人數高達2000萬亞洲華語人口。無意把人生過得將就的黃山料如是說--「因為人一生80年的日子,不是你最後成了甚麼樣子,而是過程裡你活了甚麼日子。」

 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文.圖/林靈

簡單素樸的南瓜鬆餅。.JPG

  是在萬聖節過後,我才上街買了顆南瓜。買回家後就放在廚房陰涼處,一擱,竟也擱上好幾週過去。是上網查看了相關資料才知道,買回家的南瓜不僅可常溫保存約莫一個月之久,且是屬於存放越久、甜度和風味都越好的瓜果,亦可切塊冷凍存放。

  我與外子大多外食。買這南瓜,是為了將滿週歲的女兒,用以製作副食品。女兒的副食品一律原味蒸煮,白米飯、麵線、麵條佐以三四種蒸蔬菜,偶爾蒸蛋、炒蛋、蒸絞肉,一週菜單常顯枯燥、過於簡單,畢竟這是一個零廚藝且變不出花樣的母親。

  嚐來香甜且帶有微微澱粉口感的南瓜,向來深受女兒喜愛。除了蒸煮,我開始上網搜尋食譜,找尋適合嬰孩且富變化的南瓜料理方式,更重要的是,還得無須花費太多廚藝值。

  上網查看了半晌,一項簡單做鬆餅的頁面立即攫獲我--「簡單做鬆餅,可以當早餐也可以當下午點心吃,還可以讓孩子幫忙一起做點心唷!」是的,連孩子都可以一起幫忙製作,想來,這應該不至於難倒不諳廚藝的我。

  按照網頁上所提供的食譜,先將南瓜蒸熟,並將南瓜、低筋麵粉、溫牛奶、蛋黃一起拌勻成糊狀,而後將蛋白另外打發成為泡沫,後將南瓜麵糊與打好的蛋白一起拌勻;開小火,以湯匙將麵糊舀入平底鍋中,待麵糊表面凝固冒泡之後翻面煎熟即可起鍋。

  果肉細緻鬆軟的南瓜,味甘適口,是夏秋季節的瓜菜之一,同時也是每個家中的常備果菜之一;刨成細絲可做南瓜米粉或南瓜粥,切片可裹粉油炸,粗條或塊狀則適合快炒或做燴菜;大型塊狀適合用於蒸和煮湯。我甚至是上網查詢後才知曉,南瓜切開後去籽,瓜囊部份不要去得太乾淨,才能保留當中的香氣。

  呵,同為母親的臉友Tera說,她也是在有了女兒之後,才開始廚房技能累積。在成為母親且即將屆滿一週年的前夕,我終於讓南瓜採用了異於以往的方式來料理。一片片煎成赤赤的南瓜鬆餅,材料簡單,做法簡單,完全沒有多餘添加物,可以作為用以飽腹的早餐、嘴饞時的下午茶點、長牙寶寶的副食品,剛出爐的微熱、微甜,鬆軟帶糯,容易咀嚼,同時帶有雞蛋與南瓜的香氣,怎麼看都很討喜。

  在秋季的最末,正當時的南瓜,被手拙的我給製成鬆餅,外表再素樸不過,但內裡從來就比一眼掃過去時涵納得更多。畢竟,在這一片片小小圓圓的鬆餅內,偷渡了一個新手母親的綿長情意,以及這母親最暖熱與最溫柔的真心。

 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7  中華民國107年12月出版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舊時光

 

一杯杯水作的火

點亮

舊 與更舊的時光

帶你去了故鄉

 

走在參差的記憶上

小路盡頭

久違的木麻黃之後

 

依舊大霧

依舊蟬響

依舊滿山遍野 高粱紅 

 

-林靈-

 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7中華民國107年12月出版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文.圖/林靈

金門傳統糕點豆包仔粿。.jpg

   一口澤色白如雪,一口軟軟糯糯,一口腴滑清甜,這糕點是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烘焙手工製法,這糕點的傳授仍然遵循口耳相傳與心神領會的方式,這是先祖的智慧、師徒的心訣、家族的秘密,這一步一積累了每一個美味的瞬間;這是糯而不黏、甜而不膩、爽口宜人、老少皆宜的豆包仔粿。

  當日現買即食的豆包仔粿,食之甜腴潤滑,食之純真而道地,食之淡淡清韻。在成功村裡,正製作著豆包仔粿的秀琪姐,到底是因為自己愛吃,故而決定把這路手藝學起來;其實,也正是在與家人的閒談間,講起這幾乎已快失傳的古早味--豆包仔粿,曾擔任糕點師傅的表哥丁點不藏私,傾囊分享製作方式,秀琪姐花費半年時間,終於學成。

  秀琪姐說,經由數次試驗,家人也當了好一陣子的白老鼠,終領會出--攪拌均勻無顆粒的米漿是首要也是必要,並將純白米漿倒入模具中作為粿皮,先將底部粿皮蒸熟後,開鍋填進內餡,再倒入米漿,將其蒸熟;也因為內餡填以紅豆、綠豆、土豆等豆餡,所以這才稱之為豆包仔粿。這日,秀琪姐的女兒也在一旁幫襯著,十足媽媽的專業小幫手。

  也因為全為人工操作,製作豆包仔粿的工序相當繁瑣,約需耗費半天時間,光蒸熟就得花上二十分鐘。基於食安考量,除了採用西點專用的不沾黏模具,亦不使用塑料袋盛裝來蒸粿,曾爆出恐有危害健康之虞的紅花米更不在考量之內;秀琪姐甚至特地找來父親協助揮毫,分別寫下「花」、「紅」、「綠」三字設計成貼紙,用以貼在豆包仔粿的外包裝,作為口味識別之用。

  習得手藝後,秀琪姐從端午前後開始製作,同時不斷微調與更新,自然也累積了一定的顧客群。下午,隔鄰的阿婆就買了一袋預備祭祀用;還有年輕的媽媽說,家裡的小朋友早餐都不吃,遂買豆包仔粿來食,「我們家小朋友也愛吃,她也是說要當早餐。」秀琪姐一邊說著,笑了。想來,天底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,唯有純粹天然的踏實飽腹,才能安心放心地讓孩子開懷的吃。

  純樸懷舊的豆包仔粿,冷熱均可食,攜帶也方便,若表皮發硬,重蒸一下立即恢復軟糯風味。而在廈門,甚至是東南亞地區,也有親近豆包仔粿之物,縱使名稱各異,但同樣簡簡單單,同樣甜甜糯糯。功夫講究,慢火蒸熟,一人一食,一茶一物,這藏於市井的熟悉之味,儘管再不起眼,一步步都是用心創造、精工細作。

  這豆包仔粿足足凝集了三代人的情感與手藝,儘管秀琪姐謙謙地說,是因為自己愛吃,而決定把這路手藝學起來;然而沒說的是——是花費多少時間心力,在這內裏投注多少精神及情感,用以保存、用以延續,用以繼往開來、傳承珍味。所以啊,即令是簡單不過的古早味,每一口都齒頰留芳,每一口都耐人尋味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6  中華民國107年11月出版

 

文章標籤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暮春盛宴

 

被日光曬軟的的酡雲

兀自越過圍牆

高聲朗誦

無可抵禦的溫柔與暴烈

 

直至暮月收束尾巴

獨霸春天的一樹烽火

才尊嚴的繳械

 

-林靈-

 

原文刊載於《金門季刊》NO.135  中華民國107年08月出版

La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